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在手术机器人领域牵头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6日 09: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科左秀丽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研究期三年,总经费228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082万元。

我国是消化系统恶性肿瘤高发国家,每年新增病例超过100万,严重威胁人民健康,早期诊断和治疗可显著提高患者生存率,然而内镜下微创治疗因操作空间有限、技术要求较高,限制了其大规模应用。为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团队按照全链条创新设计、“产学研医检”协同研发的原则,联合了包含高校、科研机构、医疗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10家优势单位,紧扣临床需求,共同研发接触安全、感知反馈、操控精准的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从而促进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技术推广,提升消化道肿瘤患者的个体化、精准化治疗水平。本项目是齐鲁医院消化团队继2017年李延青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消化超声电子内镜及关键技术部件开发”项目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支持。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学术兴校战略,强调突出医学牵引,推动医工、医理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近年来,在学校和齐鲁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消化团队在医工交叉领域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与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家优势单位加强合作,形成了内镜手术机器人、人工智能诊疗、医疗新装备研发等多个特色鲜明的医工交叉研究方向,获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项目支持,取得了多项标志性科研成果。医工学科的广泛交叉融合,将有利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为提升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水平、建设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单位:科研院 齐鲁医院    作者:任颖 季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张鸿儒 王莉莉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