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牵头获批一项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15: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陈玉国教授团队骨干徐峰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人群心脏骤停发病率、病死率及危险因素调查”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研究期4年,获中央财政专项经费资助1200万元。这是“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改革以来,学校首次获批该类型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心脏骤停/猝死的救治是关系到国民健康的重要问题,广受社会各界关注。我国心脏骤停形势严峻,发病率、病死病残率高,生存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目前我国尚缺乏全国性心脏骤停患者流行病学基线数据。针对这一问题,齐鲁医院急诊团队联合72家国内优势单位,将在我国7大区域(华东、华北、华南、华中、东北、西南、西北)建立涵盖院前急救系统—城市医院—农村医院的院前—院内、城乡全覆盖的心脏骤停监测上报网络,全面获取国人心脏骤停数据资料,建立共享数据库,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项目研究成果将为国家在心脏骤停防控领域的宏观策略制定和科技创新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助力“健康中国2030”降低过早死亡率30%等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

本项目是齐鲁医院急诊团队继2017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稳定性心绞痛与急性冠脉综合征诊疗规范及应用方案的精准化研究”项目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支持。近年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在学科带头人陈玉国教授的带领下快速发展,该专科在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最佳专科排行榜上名列全国并列第2。齐鲁医院急诊团队大力推进急诊医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于2018年获批山东省首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了全国性的临床研究医院网络,并与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合作,成立了山东分中心;建立2万余人的随访队列,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支持,研究成果曾获评“2017年度国内医学研究类十大新闻”。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是科技部、财政部按照需求导向和分类整合的原则,在原“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基础上,重新整合设立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重点支持内容聚焦于典型、重点和特色主题,主要面向科学目标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对自然本底数据和材料的获取、对已有数据和材料的整理与编研,具有基础性、公益性、系统性等特征,研究成果对推进基础学科发展、支撑科技创新活动、支撑国家宏观决策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社会意义。2018年度,全国共支持立项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12项。


【供稿单位:科研院 齐鲁医院    作者:任颖 潘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