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长有约:樊丽明为师生上思政课宣讲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18: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办了第六期“校长有约·校长思政课”主题活动,校长樊丽明出席活动并进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就部分社会热点问题与青年师生互动交流,教育和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活动中,樊丽明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整体情况、有关重点问题以及个人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讲解。她强调,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与代表们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发展要求、绘就了美好蓝图。樊丽明介绍了作为人大代表赴京参会的过程和体会,传达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强调山东发展要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努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她分享了个人一年来的履职经历,介绍了向大会提交的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和改革完善博士生教育的建议,所提出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建议也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樊丽明从促进高质量发展、关注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四个方面解读传达了大会精神。她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难得的成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9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政府会进一步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而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政府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预计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力,在此背景下,对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科研人员松绑解套、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将成为方向。樊丽明强调,新的一年,民生工作将会站位更高、靶向更准、落点更实,政府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西部地区办好有特色高水平大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改革,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樊丽明介绍,2019年,党和国家将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在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壮大绿色环保产业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樊丽明指出,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向世界传递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同世界互利共赢的鲜明信号,为处于大变局的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樊丽明结合参会情况进行了详细解答,从多个角度对中央财政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与“三公”经费压减、长期沉淀资金收回、地方政府主动挖潜、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等问题进行了阐释。本次“校长有约”活动由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主持。

本次活动在PC端、移动端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同步直播,来自济南各校区各学院的团委负责同志、山东大学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各学生社团骨干成员,成仿吾英才班学员到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校团委 宣传部    作者:安宝颖 于楠    摄影:王莉莉 窦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