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21: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9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在北京参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他介绍了参会情况和参会体会,表示此次座谈会是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一次最高规格的会议。他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加强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四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不可取代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关键在教师以及向改革要动力三个方面谈了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王韶兴谈到,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触动很大,讲话中有很多创新点和规范性要求,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和创新工作;主动担承历史使命,聚焦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总结有益经验,努力提升学科影响力,推动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不辜负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殷切期望。

会上,来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的11位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实践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3月18日举行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意义重大,内涵丰富,会议发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压力重大、动力重大。大家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时刻充满家国情怀,涵养深厚的理论功底,拓展宽广的视野,加强自律,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要以“八个相统一”的标准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性和针对性,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课堂;要为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道德、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新人。

听取教师代表发言后,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把课程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郭新立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铸魂课程,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人才培养的底色。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足当下、影响深远的教育,必须开得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郭新立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提出了六点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人,是影响学生理想信念“总开关”的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在学生理想信念层面播下种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成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的导师和人生导师,在做“四有”好老师上走在前列、成为标杆。

郭新立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不断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既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要变,也要不变,变是要创新,跟上新的发展形势,吸收新的理论内涵,适应学生接受知识的新方式,达到新的学习要求;不变是要守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原则性、方向性、严肃性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变。山东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齐鲁文化和沂蒙精神的优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分析改进举措,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做成标杆。

郭新立指出,要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从办好山大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高度,努力形成学校党委带头、马院牵头、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建设格局,协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要担负起作为全国重点马院的责任,与兄弟院校一道开展联合攻关,把一些重大问题研究透彻,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科化和学理化,在重点马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标杆。

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