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10: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8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8次常务委员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

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樊丽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王学典、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先后结合各自参会履职情况和感受体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一致认为2019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起到了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效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樊丽明介绍了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概况,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老区苏区脱贫攻坚、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等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樊丽明表示,此次大会精神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多措并举,坚持稳中求进。正确把握形势,坚持稳中求进;持续减税降费,增强主体活力;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力。二是关注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福祉放在推动发展的落脚点上,民生工作站位更高、靶向更准、落点更实。三是聚焦关键,打好三大攻坚战。2019年要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四是保护外资,扩大对外开放。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确立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

王学典谈了参会感受,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现场八位发言委员代表之一,王学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三个关键词:一是时代,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投身时代,走出象牙塔;二是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要为民代言;三是明德,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艺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明大德,要有大境界、大抱负、大追求、大目标。

陈增敬围绕人才、技术、金融和环境四个政协议题谈了自身理解,重点结合学校数学专业优势,阐释了如何对接国家战略,加强学校科技创新转化,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陈增敬表示,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主要的问题是解决速度问题和计算能力问题,而数学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陈增敬提出,山东大学要把握先机,发挥有关学科优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创新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是学校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将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尤其是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把学习贯彻的效果贯穿落实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中。

郭新立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分析、研究。山东大学要在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面,做出表率,以之为根本遵循谋划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推出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的针对性举措,找准“山大学派”建设的关键路径。二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的是国家战略。学校的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等战略要认真对接政府工作报告,从中找到学校发展的未来方向,大力增强创新创造能力,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三要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确定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把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团结起来,凝心聚力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当中。

两会期间,山东大学两会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助力国家发展,服务山东“走在前列”目标,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时,借助两会平台,积极宣传介绍山东和山大,充分展示山东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担当作为,全面展现山大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昂扬风貌,提升了山东和山大的美誉度,让广大师生深感欢欣鼓舞。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金帅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