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郭新立到青岛校区检查安全工作并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9日 15: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6日至7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到青岛校区检查指导工作,并分别与校区领导班子、教学院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学校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参加活动。

郭新立到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微纳光电子中心)、山东大学-亥姆霍兹生物技术研究所、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学院、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青岛)、实验小学和幼儿园调研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科研平台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并结合学校发展战略提出要求。

在生命科学共性研究技术平台和校区部分科研实验室,郭新立认真检查了校区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询问实验室负责人对安全管理要求的执行情况以及对近期学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问题的看法和反思,检查学生对实验设备、实验器材、危化品及其它实验用品等保存、摆放、使用是否规范,叮嘱实验室师生要安全第一,警钟长鸣,时刻牢记“别嫌麻烦,别存侥幸”,要严格遵守规定,切实做好防范,确保实验安全;有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完善实验室管理规定,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及时排查隐患,彻底整改,对于失职人员要严肃追责。

在微纳光电子中心,郭新立要求中心以高起点的科学研究瞄准国际制高点,抢占高峰,加快形成具有领先意义的核心竞争力;要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合作,协同发展;要立足实际创新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强调信息学院要以微纳光电子中心为平台,在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在山东大学-亥姆霍兹生物技术研究所,郭新立详细了解了国际化协同创新平台运行情况,提出要充分利用引智基地和中试基地,加快实现优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他肯定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改革工作,特别是一年来在人才引进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改革与发展。

郭新立还实地查看了青岛校区图书馆的软硬件设施,要求继续加强服务,做好师生医务员工的文献信息保障工作。在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青岛),郭新立询问了智慧教室的建设理念及成果,体验了青岛济南两地教室互联互动、慕课制作间的场景模拟等。郭新立要求继续教育学院进一步巩固智慧教室的建设成果,服务校内全日制学生教学,提升全校师资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加快推进学校智慧教学应用的发展。

在幼儿园和实验小学,郭新立与小朋友亲切互动,并询问了老师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郭新立对幼儿园和实验小学为教职工子女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表示肯定,对幼儿园和实验小学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在青岛校区建设发展师生座谈会上,郭新立听取了师生医务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了当前高校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强调了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郭新立对于如何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校区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防控能力,积极防范化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第二,要总结经验、压实责任。要加强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教育,明确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别存侥幸,别怕麻烦;要让学院、基层单位成为责任主体,要确保安全管理制度“长牙”、管用,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切实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郭新立还详细解读了学校推进“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工作部署。他结合国家和山东的快速发展大背景,强调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做强学院,做强学科,融入国家发展的主流,对接学术发展的前沿,衔接山东发展的战略,形成具有领先意义学术核心竞争力,实现在“峰”上面的突破。青岛校区要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实现校区的“由大到强”,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推动力。郭新立强调,要坚持“一校三地”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三核”总体布局。要把为学院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管理体制改革的出发点,通过综合预算改革,进一步推动强院兴校改革。青岛校区作为综合改革的先行区,各学院都应统一思想,精心思考,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制定相应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实现各学院的“由大到强”,从而推动整个青岛校区的“由大到强”。

在信息学科建设工作会上,郭新立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高文的专家点评。郭新立表示,高文院士、赵沁平院士加盟山大,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的成功签约、揭牌,是学校落实学术兴校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山大在信息学科领域不断夯实学术基础,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他高度评价了赵沁平院士和高文院士对山大信息学科发展所提出建议的重要作用,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尽快研究制定信息学科规划,明确学科的学术发展方向,对接国家战略,瞄准世界前沿,服务山东发展;希望两位院士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与全校师生一起把信息学科做大做强,推动山东大学“由大到强”。

在青期间,郭新立还分别会见了青岛市即墨区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等。


相关链接:郭新立到威海校区检查安全工作并开展调研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荆子曌 张攀攀 李媛 张永丽 刘伟芹    摄影:荆子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