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高文受聘顾问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8日 21: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所作的题为“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学术报告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高文院士受聘仪式暨山东大学——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签约与揭牌仪式同时举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仪式并致辞。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主持活动,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出席活动。

报告会上,高文院士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概述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态势,分析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优势和短板,提出了顺利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若干建议,预测了今后人工智能发展的可能趋势。高文院士建议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全面拓展各行业和区域的应用,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大力培养聚集高端人才,探索“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

报告会后,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高文院士的报告让山大师生深受教益和启迪,对学校把握历史机遇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山东大学正处于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进程当中,学校将全面推进学科更新换代,大力扶持新兴交叉学科,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兴学科方向,加快提升学科整体水平。郭新立说,成立信息学科学术顾问委员会是山大建设一流信息学科、励志图强追求卓越的重要举措,相信赵沁平院士、高文院士的加盟必将积极促进学校信息学科焕发新的活力、取得新的突破、迈上新的台阶。

郭新立强调了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社会日益重要的地位,将共建“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称为“北航与山大的历史性握手”。他表示,山大将把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进行布局,并作为战略重点予以大力支持;希望双方以此为起点,以构建一流“虚拟现实+”研究平台为目标,精准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时代契机,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的密切合作,积极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努力打造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的人才高地和创新中心,切实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赵沁平院士对成为山东大学信息领域的学科顾问表示荣幸。他说,作为学术顾问,一定与高文院士和山大师生一起尽心竭力,共同把山东大学信息学科做强、做好;相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必将促进双方在信息学科,特别是在虚拟现实研究方面的发展,既对青岛市的发展出贡献,同时也促进山大和北航信息学科的“双一流”建设。

郭新立为赵沁平院士颁发山东大学信息学部学科建设顾问聘书

郭新立为高文院士颁发山东大学信息学部学科建设顾问聘书

郭新立与赵沁平院士签署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

郭新立、赵沁平院士、高文院士、张永兵、韩圣浩共同为“山东大学-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揭牌

随后,郭新立为赵沁平院士、高文院士颁发山东大学信息学部学科建设顾问聘书,与赵沁平院士签署了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郭新立、赵沁平院士、高文院士、张永兵、韩圣浩共同为“山东大学-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揭牌。

此次报告会采用一校三地网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山东大学在济南、威海两地的师生员工也通过网络远程收看了报告会。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齐越教授;山东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威海校区机电信息工程学院有关人员,青岛校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师生参加相关活动。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荆子曌    摄影:荆子曌 徐国礼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