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实验室安全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19: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6日,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实验室安全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

会上,芦延华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风险防范的论述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对安全工作的部署上来;要从讲稳定的广度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关乎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要从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和“双一流”建设的深度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现“由大到强”历史转变的重要过程中,要时刻牢记安全责任,守好安全底线,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会议结合多轮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总结了当前实验室安全现状不容乐观的主要原因,如:有部分师生政治站位不高、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实验室安全的理念相对陈旧,制度体系不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追责体系不到位,等等。会议强调,要标本兼治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下大力气促进隐患整改,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的专业化管理,发挥督导专家和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着力构建实验室安全长效机制,通过加强促进实验室建设的标准化、安全责任体系的网格化、安全涉及内容的具体化、安全督导检查的专业化、安全隐患整改的到位化、安全责任追究的严肃化、安全工作治理的协同化,做到实验室安全“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提出要求: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要强化压力传导,层层压实责任主体;三是要立即行动起来,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四是要齐心协力,形成全员参与、协同配合的格局。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朱德建总结了学校2018年的实验室工作,分析了实验室安全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结合《山东大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2019年的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特别是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结合学校科研实验室现状,对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治理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对下一步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了部署。晶体材料研究所党委书记黄柏标、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李士保、威海校区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孙文范、青岛校区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彭朝晖分别结合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及问题,从党委重视、规范管理、加强培训、提升水平、积极整改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教师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张进生教授作了题为“努力建设安全、和谐的研究生培养条件”的发言,从导师、学生安全主体责任的角度出发,从制度建设、“9S”管理理念、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经验。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王君松主持会议。

会议还举行了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受聘仪式,并组织了实验室安全集体学习培训。

学校各教学科研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及副主任、科研平台负责人,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资实部 宣传部    作者:胡蔓 谭潇    摄影:张丹丹 杨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