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三个图书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1: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经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评审并由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公布。山东大学出版社报送的《中国辞赋编年史》《当代中国戒毒创新研究》《核塌缩型超新星的演化》三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预计于2019年年底出版。

《中国辞赋编年史》由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培主持。项目在体例上,以历史发展的重大事件为纲,把在这个时间序列产生的辞赋专家和批评家的生卒年、辞赋及批评作品、与赋学相关的重要创作活动、文人结社、交往、学术事件、政治事件、宗教信仰、民间文化等的重要史实、资料以及与赋学相关的制度、事件进行编年系月,系统展示赋学研究成果,力求在全面整理赋学文献的基础上,深入研究赋学的嬗变轨迹及其发展演进的内外动力。同时以年月日为经,以赋学文献为纬,客观、立体、全方位地展现赋学的发展历程,其中对赋学发展史的关键时间节点、如何处理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的关系、如何删繁就简等问题进行探讨,对推进中国文学编年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具有填补空白的积极意义。

《当代中国戒毒创新研究》围绕中国戒毒工作法制建设、专业戒毒等重点领域,运用比较研究等方法,系统梳理了戒毒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对策举措,重点研究有效的戒毒工作方法,如医疗和食疗戒毒、体疗和工疗戒毒、文疗和心疗戒毒等。同时系统介绍了毒品的基本知识、特征、分类、成瘾机理和危害以及中国毒品问题与治理,并结合戒毒执法实践,分析戒毒法治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结合世界戒毒工作发展趋势,对我国戒毒及强制隔离戒毒体制进行了展望。该项目由山东省戒毒管理局承担。

《核塌缩型超新星的演化》由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秋和主持。超新星的研究是当前天体物理的前沿课题之一。项目主要研究核塌缩型超新星的前身星、爆发过程、核合成、遗迹演化,以及对星系铁族元素丰度的影响,综述了超新星的基本特征和核塌缩型超新星的爆发机制。ASASSN-15lh是2015年观测到的一颗奇特的超新星(光度最大),本书特别介绍了它可能的能量来源以及研究进展。

近年来,山东大学出版社高度重视国家出版基金申报工作,加强选题策划,调动全社资源,仔细分析筛选,在大力推进已有重点项目的同时,积极策划和组织申报新的重点项目,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山东大学出版社此次一次性获得3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每个出版社按规定每年只能申报3个项目)。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后,以国家名义设立的第三个专项基金。每年从全国出版社筛选出具有重要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价值的图书选题予以资助。截至目前,出版社共9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供稿单位:出版社    作者:陈海伟 赵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吴梦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