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最是一年春好处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14: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2月25日,山东大学新学期的开学第一天,山大师生怀揣着蓬勃的热情为乍暖还寒的校园添上了些许亮色。阳光穿透厚厚的云层,倾泻而下,整个校园一扫冬日的萧条,酝酿着一场春意盎然的华丽蜕变。学无止境,气有浩然,铿锵有力的校训勉励着山大人以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为实现山东大学的由大到强,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不断奔跑着。在新的一年里,山大人将继续保持对教育的热忱,对科研的敬畏,对师生的关怀,踏入新学期,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你看,清晨飘扬的红旗,林间阅读的少年,实验室里观察数据的老师,深夜图书馆中查阅资料的学生……朝气蓬勃的山大人已整装待发,携手同行,准备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秩秩斯干 幽幽远山

春华隐藏在灰蒙的天空下,清晨掩映在清脆的鸟鸣中,希望播撒在复苏的校园里,信心凝聚在每一位山大人的脸庞上。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了绿色的军装上,飘荡的红旗拉开了新学期的帷幕。

同学们结伴而行

匆忙的脚步是对知识的渴望

元气满满的学习之旅从上学路上的笑容开启

老师课上的话语依然在脑海回响

披着落日下课,沉重的是步伐,雀跃的是收获知识的心灵。

强健体魄,助力前行

棘心夭夭 有蕡其实

近年来,山东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成绩斐然。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山大师生依旧筑梦前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教学:如切如磋

老师娓娓道来,将知识轻轻输入同学们的脑海

外语课堂感受异国文化的魅力

讲台上闪耀的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芒,讲台下凝聚的是学子追求知识与进步的目光

静心聆听,深入思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老师将美悄悄带入学生心间

活动活动拳脚,练就“钢筋铁骨”

外国语学院2018级辅导员赵玲正在办公室浏览同学们上学期的成绩。她准备根据成绩和同学们展开谈心,增强对学生的了解,帮助他们进行“三涯”规划。同时,她希望能帮助同学们及时了解对外交流等信息,以扩展眼界。最后,她希望同学们新学期可以健康生活,主动学习,有一个愉快的大学生活。

科研:源头活水

开学第一天,数学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一大早便来到了知新楼B座808会议室,开始商讨与牛津大学数学系合作的协议内容。数学院准备在3月份开展与牛津数学系的长期稳定合作,加强双方老师、学生的互派工作,增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山大数学的实力。数学学院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认为,通过与国际一流大学及一流学科开展合作竞争,能为山大成为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做好准备。下一步,学校还将开展山大金融与耶鲁大学经济学的合作。

上午,在文史楼的258教室,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后简称工程)首席专家与各团队学术带头人开始共同研究学术推进措施,并组织学生开展了“合璧工程汉籍编目培训”。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教授连同几位团队学术带头人共同介绍了该项目,他们认为工程致力于完善中华古文献的存藏体系,为全世界汉学家提供最基础和完备的研究资料,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工程对提升山大的国际影响力,推进山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具有重要影响。目前,在各专家学者争分夺秒、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工程已经取得了可观的进展。

机械学院3D打印实验室的师生们正在测试自主研发(主要技术为摇杆操作、主从控制)的排爆机器人。上午9点,该机器人将运往合作企业奥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科研产品的产业化。实验室负责人万熠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在3D打印、特种机器人以及医工交叉方面的研究工作,认为新兴交叉学科是很好的增长点,可对接企业和社会需求,引领科技前沿,推动学校学科快速发展,对学校由大到强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材料学院生物材料实验室的肖桂勇副教授正在指导学生做有关材料的实验。他表示,抓住机遇实现医学和工科学科的交叉融合,可以让科研走得更远、做得更深,更有利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上午9点45分,山东省杰出基金获得者、齐鲁青年学者、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在实验室给博士生强乐和本科生赵行讲解生物信息微流控芯片的制备过程。

威海校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丽在科研上与课题组老师一起在非晶材料研发及非晶电机研制、金属材料3D打印领域开展工作,充分利用澳方专家智力资源,力争在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国际合作创新平台上有所收获。

求知:厚积薄发

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寻觅那份属于自己的惊喜

温故知新,图书馆是最好的去处

一书一世界,篇篇获新知

临床医学2016级研究生杨光升一早便来到图书馆温习功课为考博做准备。“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祝山大欣欣向荣,迸发出蓬勃生机,愿自己不忘初心,心想事成!”

只要保持学习的热情,身在何处,图书馆便在哪里。

春泥护花 润物无声

学生幸福的笑容,老师满意的表情,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学校各机关单位老师们背后的辛勤付出。是他们以己之力,一直为学校的发展进步保驾护航。

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人事管理服务中心紧张有序办理新进教职工入职报到、合同签订及博士后入站、基金申报等手续。

在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新征程中,研究生教育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他们整个寒假都在为打造新的教学环境、排课与核验课表、落实教学设施、启动教学检查做准备。今天,工作人员也是早早来到办公室,以备出现突发情况。研究生院人才培养办公室杨倩说,作为基础工作者,他们会积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师生,在不断完善教学管理的同时,创新思路方法,让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在山大“由大到强”的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服务中心李发科工作人员正在办公室内专心进行着新学期的工作。他所在的科技服务中心主要负责自然科学理工医项目过程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包括项目立项、经费入账、项目结题结账等,忙碌且充实。

人文学科是山大由大变强的重要领域。开学第一天,人文社科研究院工作人员周琳已经开始了忙碌的工作:解答学者们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的各种疑惑,审核梳理申报材料,对文本形式和内容上作具体的指导。周琳介绍说,人文学科的发展,不仅需要加强对不同学者的引导,加强对学术成果的培育,增强学者力量;也需要加强各学术团体间以及学校各层次学者间的合作与交流。

财务部的工作人员为师生提供贴心服务

齐鲁交通学院人事秘书陈隆已经着手准备新学期的工作。他说:新学期,新起点。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图书馆工作人员为入馆者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开学伊始,为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保障春季学期食品安全,维护师生健康,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联合后勤保障部、饮食管理中心,主要针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食品加工设备、容器、餐饮具清洁卫生,及食品原料、添加剂和相关产品感官性状和保质期等情况对六校区餐厅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同时,校医院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栏等媒介,联合学生会权益部,对结核、流感、水痘、腮腺炎等校园春季易发传染病防控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

协同:普通的一天,是从无数单位的互相配合开始的

春,已经在路上!

一枝先破冬日寒 鹅黄几许春意闹

百啭千声随意移 山花红紫树高低

雪猫戏扑风花影 朝慵午倦谁相伴

吸一口腊梅的馨香,添一份前进的力量,在学校由大到强的路途中,我们共同追梦!


【供稿单位:宣传部 威海校区 青岛校区政工处 人事部 财务部 科研院    作者:李琴 王莉莉 窦皓 王婷 荆子曌 戚伟良    摄影:王莉莉 杨虓 李兵 国千卉 窦皓 王浩铭 荆子曌 戚伟良 刘婷婷 谢婷婷 高鑫 周浩宇 董斌 李俊 邵姝钰 张新悦 冀皓煊 苏雯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