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行山东省两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0日 09: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9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省两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就山东大学怎么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怎么更好地服务山东进行交流。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校长樊丽明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王凤山、赵国群、陈代荣、李新钢、陈增敬、洪静兰,山东省政协委员侯风云、张建、陶绪堂、杜泽逊、郝京诚、张承慧分别结合自己参加山东省两会的切身感受,从学校如何进一步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如何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山东发展、校外合作平台管理与校内科研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山东省和济南市健康医疗高地建设、应用数学中心和数学研发中心建设、顶层设计和引智机制改进、民生工程与山东省产学研综合大平台建设、把握科技创新工作机遇、狠抓落实加强半导体产业发展、齐鲁文化百部经典读本规划、把握科研创新方向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深入谈了思考与建议。

樊丽明肯定了各位与会代表委员的发言,用“谋”“实”“急”总结了对山东省两会报告的感想。她表示,两会的发展战略谋划越来越全面、清晰,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对经济增长要求急迫。樊丽明要求,山东大学要做好服务山东工作,并在服务山东的过程中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第一要在“准”上下功夫。一方面要认准全省的发展战略,把握新旧动能转换这一“牛鼻子”,积极响应山东省发展八大战略;另一方面要精确对接重点地市的重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在济南动员校内、校外、校友、校产、基础教育集团和医院的力量打造好“山大系”,在青岛结合对外开放新阶段实现发展“破局”,在威海结合学科调整有重点地推进相关工作。第二要在“深”上下功夫。要形成稳定的服务山东大团队、大平台,承接大课题;要开展持续性的、以应用为导向的研究;要抓准重点任务,集中攻关,并注意推广放大。第三要在“实”上下功夫。一是要改革政策,结合学术评价标准改革的历史性契机,解决横向科研经费、科研产出、挂职业绩认可等问题;二是要改善信息不对称、不充分问题,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开展信息研究,实现信息互通,整合校内信息,及时传达地方需求;三是要改进宣传,系统谋划宣传山大服务山东的成效,以及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进程,在外宣和内宣方面采取不同策略达到良好效果。

郭新立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建议。他表示,两会报告体现了山东在思想上、站位上、理念上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体现了山东下一步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途。山东的发展为山大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我们要把学校发展和山东的发展交织在一起,共荣共兴。下一步做好服务山东工作,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求,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高度去认识服务山东工作,只有在服务山东当中才能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产业成果转化水平。第二,要全面对接山东的改革发展,推进服务山东战略的实施。要认真研究相关报告、草案和预算决算,统筹谋划一校三地发展,以山大全部力量对接山东发展。第三,要打造服务山东的品牌,实现重点项目突破。要历史地梳理过去多年来山东大学在山东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系统打造“山大系”,靠长期持续地推进重点来突出亮点,打响山大品牌。第四,要创新体制机制。要建立校内服务山东机制,完善各单位协调机制,并创新与山东省的合作机制,推动山东省形成具有领先意义的核心竞争力。郭新立强调,要狠抓落实,担当作为,高度重视服务山东工作,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推动学校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文化引领、国际化等战略实施。

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党办校办、统战部、科研院、社科院、服务山东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摄影:国千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