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召开医工结合—生物医用材料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0日 0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8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到千佛山校区材料学院、机械学院调研,并参加医工结合—生物医用材料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吕宇鹏、机械学院副院长宋清华、口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少华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医工交叉领域开展的相关工作、取得成果以及进一步的工作规划情况。晶体所刘宏教授介绍了细胞治疗全链条技术研发与山东省细胞治疗技术研究院建设情况。材料学院李爱民副教授介绍了生物陶瓷材料研究进展情况。材料学院周传健教授介绍了有机硅材料的医疗应用工作,并提出了相关建议。研究生院副院长、机械学院万熠教授介绍了生物医学材料3D打印关键技术与装备工作。产业党委书记崇学文、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等先后发言,对加强医工结合、推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座谈会由科研院院长易凡主持。


樊丽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医工结合迫切需要破题。她指出,山东大学学科多、体量大,但实力不强,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支撑能力不够,实现由大到强转变、提升服务国家能力的突破口就在交叉学科与新兴学科。生物医用材料是医工结合的重点领域,也是最具活力的产业方向,大力发展生物医用材料、推动医工结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学校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她表示,推进医工结合,加快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发展,需要重点解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这三个问题。解决“干什么”,需要深入调研论证,调研市场、企业与医院的需求,结合自身现有基础及学科优势,在诸多生物医用材料方向中凝练主攻方向;解决“谁来干”,需要在明确重点方向的基础上建立科研团队,要发挥好现有人员作用,更要按照工作需要引进国内外增量人才;解决“怎么干”,需要搭建集成创新平台,改革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科学的人财物支持机制和与企业的长效合作沟通机制,坚持应用需求为导向,实现技术转让与知识产权转化。樊丽明表示,学校未来要用3-5年时间,切实推动医工结合,推进学科交叉,为提升全民医疗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前,樊丽明参观了机械学院3D打印实验室、材料学院生物医用材料实验室和生物陶瓷材料实验室。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宣传部    作者:张纪芝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