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子成熟关键分子作用机制和临床转化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09: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9日,由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建刚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人类精子成熟关键分子的作用机制和临床转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出席会议。

贺晓慧表示,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专业机构,遵循“跟进式、服务式”的管理模式,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要随时与其联系沟通,及时反馈项目实施相关问题;咨询专家组要对项目技术路线、实施方案整体把关,分享项目实施的良好经验;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管理责任,严守科研诚信、科研伦理等“红线”;项目各课题间要加强沟通、配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经费高效执行。陈子江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重大科研项目组织申报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组织实施,鼓励跨学科、跨学院组建大团队,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和联合协同攻关,将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山东省科技厅社发处副处长郭怀芳表示,医养健康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点产业之一,山东省科技厅在科技政策制定、重大专项实施、临床医学中心搭建等方面都向医养健康方向进行了倾斜和重点支持;作为项目组织推荐部门,山东省科技厅将切实加强组织管理,推进研究工作顺利开展。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研发二处处长钱小勇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要求以及项目任务和经费调整流程,表示项目要加强内部管理,紧密围绕研究目标,重视科研产出,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重大专项处处长顾金辉表示,项目组要加强协同配合,按照任务要求完成既定目标,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重要支撑。

会上,项目负责人高建刚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从研究背景和目标、技术路线、任务分配、进度安排、项目组织实施管理等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咨询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内容覆盖了全部指南要求,实施方案比较合理,建议进一步凝练整合研究方向,并在精子培养体系、基因筛选、动物模型建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高建刚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加强沟通,努力配合,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项目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刘全芬主持。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重大专项处、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

“人类精子成熟关键分子的作用机制和临床转化研究”是山东大学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立项的第3个项目,项目执行期3年,获批中央财政经费2615万元。该项目联合了山东大学、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四川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厦门大学等8家单位,遵循“临床需求-基础研究-回归临床转化研究”的思路,组建了一支交叉融合、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该项目将通过绘制人类附睾精子成熟多组学图谱,挖掘关键调控分子;建立特异的动物模型和特异的附睾及精子研究工具小鼠,对关键基因进行功能阐释;明确精子成熟中的关键信号通路和关键分子。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生殖疾病领域的研究水平,为针对性地发展新型临床诊疗手段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保障国民健康生育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供稿单位:科研院 生命学院    作者:任颖    摄影:赵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