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增4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总数达到21门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6日 08: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山东大学共有4门课程入选。至此,山东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总数达到21门,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10位。

本次入选的4门课程分别是:数学学院张天德教授主持的《数学竞赛选讲》、生命科学学院魏天迪副教授主持的《生物信息学》、基础医学院侯桂华教授主持的《辐射与防护》、机械工程学院王震亚副教授主持的《设计创意生活》。课程均为建设基础好、团队实力强、教学方法新、学习效果好、教学质量高、需求量大面广的优质课程,充分展示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优秀成果,对示范带动全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以来,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纳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规划。新时代,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深入推进课程信息化建设与“SPOC+翻转式”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多领域继续在全国保持领跑态势。

目前,全校共有100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72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列全国高校第4位;开课227期,列全国高校第4位;学习人数260万,列全国高校第7位。另有28门课程在智慧树、学堂在线等权威课程平台上线,社会影响广泛。全年全校共开设SPOC教学班74个,50位主讲教师参与,8082人次学生选课学习,覆盖学生人数和SPOC开设数量均居全国高校第1位,教师教学水平、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明显提升,产生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以及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教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行动,也是打造“金课”、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重要内容。按要求,入选课程自认定结果公布起,应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教育部将以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共享为抓手,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内容、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

课程链接:

1.数学竞赛选讲

2.生物信息学

3.辐射与防护

4.设计创意生活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张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