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2019年校领导班子寒假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4日 10: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2-23日,山东大学2019年校领导班子寒假工作务虚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樊丽明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聚焦人才强校和学术兴校,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状态,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加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会议采用重点发言和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与会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如何加快实现学科更新换代”“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行动方案”“完善人文社科体系,构建‘山大学派’”“构建一体高效协同的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深入推进服务山东战略的具体举措”“致力于培养最优秀本科生的行动方案”“聚焦创造力培养,显著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实施国际化战略,助力学术兴校”“构建快捷高效、凝心聚力的内宣系统”“优化管理服务,为学术兴校保驾护航”“为实现‘由大到强’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为实现‘由大到强’提供财务支撑”“为实现‘由大到强’提供空间支撑”“为实现‘由大到强’提供实验条件支撑”等主题分别作了重点发言,参会人员围绕上述发言开展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集中研讨。 会议还讨论了山东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和山东大学2019年服务师生十大实事。

樊丽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务虚会围绕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大家收获很多,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她回顾了近几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了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区域发展对高校的迫切期望,明确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并就如何实现“由大到强”转变提出要求。樊丽明表示,要客观认识山东大学“大”的好处和面临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解决“由大到强”转变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和问题,实现跨越式发展。针对如何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樊丽明强调了四点:一是必须实现主动转型。首先要实现思想上的转型,要加快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尽快实现组织转型,建设大平台,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在科研组织形式上强调需求引领。二要突出重点。要围绕大平台建设和五个重点学科群进行重点突破,强化引领,推动学科交叉,集中投入资源,围绕学科布局引进人才,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三是加大统筹。要大力寻找社会资源,推动一校三地一体发展,消除校内壁垒,加大对校内各种资源的统筹使用。四是深化改革。继续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加大对领军人才的引才力度,继续做好学位点和专业现代化工作,推进一校三地体制机制改革和强院建设。樊丽明还强调了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指出要加强管理队伍业务能力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工作效率,为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转变提供坚强的保障。

郭新立指出,此次务虚会研讨交流深入,达成了实现“由大到强”转变论题下的很多思想共识,形成了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启了学校“由大到强”转变的新征程。郭新立深入阐述了“由大到强”的具体内涵和认识定位,提出了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的基本路径,明确了“由大到强”的具体表现。他谈到,“由大到强”的考量要聚焦学术核心竞争力,要放在国家和山东省“由大到强”转变的过程中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抓住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走在前列,实现转型。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路径包括学科高原的整体提升和学科高峰的建设,具体表现为:第一,学科要强。推动学科现代化首先要推动学术方向现代化,加强学术队伍的更新,尤其是重视战略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平台的更新换代。第二,学院要强。要通过改革加强学院理财能力、谋事能力、统筹能力和发展能力,以学院的强大推动学校的强大。第三,协同要强。要加强学科的汇聚、融合和交叉,不断壮大力量,积极创新方法,谋划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要加强部门与部门、校部机关与校区机关等之间的协同,推动工作高效进行。第四,管理要强。要提高管理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管理现代化水平;要树立以服务学院为核心的意识,强院兴校,建立一校三地一体化管理体系,完善大学制度,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党建要强。办好山大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杜绝“两张皮”,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校和从严治学。郭新立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意义,明确“由大到强”的路径选择,把实现“由大到强”转变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张丹丹 谢婷婷 孔浩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