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13: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1日,山东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奋力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之年。一年来,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开拓奋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为全面展示2018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继续为“双一流”建设凝聚磅礴之力,学校开展了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全校各单位推荐、广泛征求意见,综合评定出山东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现公布如下:

一、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6月28日—30日,山东大学成功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郭新立同志代表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追求卓越 只争朝夕 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一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和中共山东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确立了学校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基本思路和发展战略,规划了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的“三步走”战略安排,确立了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一体发展等六大战略,规划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大会召开后,山东大学师生医务员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全校上下正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姿态,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12月,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重点共建山东大学的意见》,双方协商重点共建山东大学。根据意见,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将支持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使学校日益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深度融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规划服务山东六条路径,明确五大原则、九大机制、十大计划,全力开创服务山东工作新局面。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共建齐鲁交通学院,山大齐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学院同期建设,开创了山东大学校企联合共建学院的先河。与济宁市人民政府、京博控股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发展。山东省主要领导对学校服务山东工作作出专门批示,高度肯定山东大学的突出贡献。教育部简报单篇介绍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经验做法。

三、“工程科学”、“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取得新进展

5月,山东大学“工程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11月,“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农业科学”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山东大学进入前1‰的学科数达3个(“化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进入前1%的学科总数达16个;进入前1‰和前1%的学科数均并列国内高校第9位。

2018年,学校凝聚共识,大力实施“学术兴校”战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和关键科学问题,强化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学校获得4项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6项,单个项目获批国拨经费再创新高。19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批准,立项直接经费5644.55万元。63位博士后研究人员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直接经费达2011.4万元。张承慧教授领衔申请的“新能源发电与高效节能系统优化控制理论、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孙金鹏教授申请的“靶向GPCR偏向性信号途径的药理学研究”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陈子江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排卵正常的不孕症患者移植冻胚与鲜胚的比较”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以原创论文发表。一批研究成果在Cell、Cell Research、PRL、PNAS等期刊上发表。

四、7位教授入选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名单,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

5月,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名单,山东大学共计7位教授入选,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位,青年学者项目入选者2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四位。

2018年,学校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战略,人才工作成效显著。新设8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建立常态化海外招聘工作机制,多渠道汇聚海外优秀人才。11位教授入选第三批“万人计划”。3位学者入选科睿唯安发布的2018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学校首次有学者入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2位教授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人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列第三。

五、山东大学获5项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本科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

12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山东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5项成果入选,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这是山大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标志着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8年,学校站在“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成都会议”精神,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取得突出成绩。山大63位专家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员会,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第7位。山大学子在各项赛事中频获佳绩,共获国际竞赛一等奖50项,国家级奖143项,省级439项。学校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申请增设人工智能等6个新工科专业,开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等16个新工科特色实验班。67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数量列全国高校第4位;1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列全国第5位。建成31门医学在线开放课程群,居全国高校医学课程建设数量榜首。

六、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正式获批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人文社科重大项目与成果培育取得新突破

12月11日,“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被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方案》同时获批通过。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郑杰文任工程首席专家。

2018年,学校人文社科重大项目与成果培育取得新突破。9项课题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并列第5位,创历史最好水平。45项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第32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和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奖数创学校历史新高。《中国经学学术编年》(凤凰出版社,2015年)荣获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山大发掘的“山东章丘焦家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特聘教授李占扬团队的“许昌人”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黄发有教授凭借著作《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系列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七、山东大学与剑桥大学签约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5月28日,山大与剑桥大学签约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致力于建立一个“创业生态系统”,即剑桥大学将协助山东大学建立一支创业团队,分享该校关于创新创业的经验与知识,以促进企业创新、繁荣,推动山大及青岛市创业生态的发展。

2018年,山大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海尔集团、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和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兰迪·谢克曼教授签署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牌成立“兰迪·谢克曼创新成果工作站”。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教授两次访问山东大学,充分肯定了山东大学对AMS项目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与山东大学在热系统合作的基础上,开展热系统数据分析和物理研究工作,为人类进一步了解太空、探索宇宙起源提供重要的科研依据。双方深入探讨了山东大学建设高等技术研究院的设想,在科研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山东大学-达尔豪斯大学联合实验室(SDU-DAL LORE)揭牌,进一步推进海洋领域的深入合作。与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耶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多伦多大学等欧美地区名校及科研机构拓展合作,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八、一个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学院,两个党支部入选样板支部,党建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12月1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土建学院岩土中心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18年,学校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和党员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9月,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100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名单中,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党支部书记张存生工作室入选。山东大学获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添翼工程”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周期2年。马晓琳团队入选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撑计划名单。

九、岩土工程中心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加强

1月3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教师团队成功入选。此前,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一批尚德崇学、追求卓越的教师和团队。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等8个类型的获奖个人(团队)。《光明日报》发表《大师远行 咸仰懿德——追忆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艾兴》《明德景行 蹈仁履义——追记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两篇重磅报道,宣传艾兴院士、赵明义教授的先进事迹,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十、山东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

11月18日,学校成立山东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会汇聚了国内十三位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为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布局、重要改革举措等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同时为学校面向国家和社会争取重大资源提供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学校中长期规划,强化战略决策及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此外,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医学教育跨越式发展,10月17日,学校还成立了山东大学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