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马晓琳率领团队获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10: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8日,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启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8〕20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第一批、第二批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计划名单,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率领的团队入选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培育周期为两年,一次性拨付20万元工作经费。

马晓琳团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青年的论述为中心,确立“理想信念观”、“人生价值观”和“成长成才观”三个方面进行体系化青年主题宣讲教育。在对思想政治教育、青年工作改革等传统课题进行研究的同时,密切关注社会专业领域的热点,扩大研究范围和领域,覆盖更广泛的学生群体,提升系统化程度;结合已有经验,针对新时代青年的心理状况、接受特点从青年本身出发,利用主观能动性加强宣讲效果;紧跟时代发展,充分利用线上与线下、课堂与网络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青年网络人生观,培养网络新青年精神;宣讲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将调查研究贯穿于整个宣讲活动的始终,以现实为依据解放思想。

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论述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有效传播如何做得更好?”这一问题为导向,借鉴以往的实践和理论来规划构建“3+2”融合模式的实践路径。其中“3”是指构建以“课堂、课题和新媒体”为主体的传播平台,通过“夯实课堂教学主阵地、壮大课题研究新力量和开拓媒体传播新举措”,将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论述的构建落到实处,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学生群体的高度认同。“2”是坚持两种理念,即学生参与和媒体融合,增加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论述体系在教育中的趣味性、互动性、真实性,实现教育实践与育人目标的相结合、相统一。

团队以打造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工作团队为目标,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展现优势,打造特色。团队成员共有14人,年龄梯队合理,理论素养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学科涵盖广,学科协同效果明显。团队成员中,博士学位比例达78.6%,高级职称人数占42.9%,涵盖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播学、社会学、管理学5个领域,在学术研究、实践创新和理论宣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创造了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典型做法,育人成效明显。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项目,旨在引导和鼓励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注重提升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注重探索和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模式,进而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业绩突出、作风务实清廉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推出一批理论联系实际的,有影响力、说服力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国共有20人纳入第一批、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计划名单。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魏廷义 李小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