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11: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7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名单,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现场答辩、结果公示等环节,遴选产生4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成功获批。

教育部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建设工作,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落地落实,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主要承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训研修、理论教育、实践探索、政策咨询等工作任务。

中心申报工作自2018年7月启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以及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所在高校、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可直接申请。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可推荐属地1-2所高校。山东大学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按照校领导批示,在学校相关单位支持下,经过四个多月的认真准备,最终成功获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首轮建设周期为3年,自2019年1月至2022年1月。教育部每年支持建设经费。

山东大学是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会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单位,主办《高校辅导员》学术期刊。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工作,设立了专门机构,负责基地、研究会和《高校辅导员》编辑部的日常工作。辅导员工作研究会连续举办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受到党中央和中央领导的高度认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第五届辅导员年度人物在内的各界优秀青年代表,2014年刘延东同志接见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6年中央31号文件将年度人物的做法写入其中,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连续举办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和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升格为教育部项目,成为辅导员队伍的国家级奖励项目,在引领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方面影响深远。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征集、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辅导员国内高校交流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有力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组织辅导员队伍开展课题研究,开发建设“高校辅导员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好“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平台,撰写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发展报告等,为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辅导员基地每年举办国家、省、学校三级培训,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建成20个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培育7位辅导员名师,打造辅导员队伍领军人物;开展学历学位提升教育,优化思政专项博士生培养;每年组织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提升山东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高校辅导员》办刊成绩突出,获评“第三届山东省新闻出版优秀集体奖”,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扩展版,2018年有10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收录,成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有力载体,搭建了高校思政工作的创新平台。


【供稿单位:辅研办    作者:张欣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