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一流本科教育学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10: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8日下午,山东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学生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为与会本科生上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学生代表谈了对一流本科教育的认识,并围绕学生发展、能力提升、国际化、一校三地共建共享、课程与讲座、教师水平与激励机制、科研能力、管理效能等进行了发言,对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樊丽明听取发言后表示,同学们的发言体现了对学校浓浓的感恩和理解,提出的意见建议从实际出发,切合学校发展现状。学校将进一步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健全“三全育人”机制,破解难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国际化意识、拓展国际化视野、取得国际化新成效;持续推进学校一校三地一体化办学,实现专业、课程、文体活动等资源共享;进行本科生教学专项改革,优化课程结构,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丰富讲座内容,拓宽本科生学术视野;鼓励本科生走进实验室,提前进入科研,培养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学奖励激励机制,切实提升教学水平;机关管理部门要提高效率,落实“两不出”工作要求,协同一致解决好学生关切的问题,服务好师生医务员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仝兴华在主持时表示,本次座谈会旨在深化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成果,切实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改进自身工作,优化服务流程,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与会同学要将座谈会精神传达给身边的同学们,同时积极帮助学习困难同学,努力使每名同学成为最优秀的自己。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生发言进行了回应。

座谈会后,樊丽明为到场本科生上了一堂题为“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做最优秀的本科生”的思政课。她表示,打造一流本科是国家战略任务,一流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本科教育要适应扑面而来的科技革命大潮,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她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是山大一流本科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是山大的培养特色,是山大人的精神特质。关于怎样培养一流本科生,学校、学院、老师要创造条件,认真研究、逐条分析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逐条分析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具有可行性的执行方案;学生要牢固树立在一流本科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把握内外因关系,提高主观能动性,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自主管理能力及自我调适能力,适应社会、适应环境、学会担当、共同进步。

座谈会采用一校三地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来自济南校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的50名本科生代表,学校相关部门及部分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山东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师座谈会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王振宇    摄影:张丹丹 曲赛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