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8年度获四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13: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奖励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2018年度山东大学共获得四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澄教授等完成的项目“心血管重构分子机制、检测技术和干预策略的基础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国祥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静副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项目“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基础医学院的高成江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葡萄膜炎病证结合诊疗体系构建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研究发现,血管重构和心室重构是构成心血管事件链的两个关键病理环节。然而,在心血管重构研究领域中存在着动物模型缺如、发生机制不明、检测方法受限、干预靶点甚少等重大科学问题。以张澄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心血管课题组针对上述科学问题进行了为时10年的基础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一是建立了可模拟人类心血管重构的动物模型:包括新西兰兔斑块破裂模型、ApoE-/-小鼠斑块破裂模型以及糖尿病性心肌病大鼠模型;二是揭示了心血管重构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发现长期冷刺激可导致小鼠脂溶解,血脂水平升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AS)病变;发现了血管内皮细胞自噬促进剂和小分子激活剂,为研究细胞自噬提供了新的工具;发现精氨酸酶1减轻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的炎症因子表达,进而稳定AS斑块;发现铁调素可促进巨噬细胞内铁沉积、脂质积聚、氧化应激和炎症因子释放,导致斑块不稳定;发现了炎症因子抑制胶原合成的新通路;三是检出了心血管重构的易感基因和斑块破裂的预警指标:发现颈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心血管事件的易感基因;发现斑块应变是预测斑块易损和破裂的可靠指标;四是证明了可有效干预心血管重构的新靶点和新药物:发现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过表达和血管紧张素1–7可减轻斑块病变、改善糖尿病左室重构和糖尿病性肾病,阐明了这些疗效的关键分子和信号通路,提出了心血管疾病治疗新轴线的概念;首次发现调节性T淋巴细胞在稳定易损斑块和预防腹主动脉瘤中的作用和机制;发现TRIB3 基因沉默可减轻糖脂代谢异常和胰岛素抵抗,抑制和稳定AS病变,改善糖尿病左室重构;发现了血管和动脉再生因子改善缺血区血流灌注和功能的作用。这些研究在Eur Heart J、J Am Coll Cardiol、Cell Met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篇,其中代表性论文8篇,IF>20的论文2篇,IF≥10的论文8篇,多次获得编辑部正面评论,被Nat Rev Drug Discov、Nature、Nat Rev Immunol、Nat Med等国际一流期刊广泛引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际F1000 Prime优秀论文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培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

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合计285项(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予刘永坦院士和钱七虎院士。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5人,授奖总数比2017年增加5项。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周敬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