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工作会议

首届附属医院院长论坛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6日 16: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4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工作会议暨首届附属医院院长论坛在趵突泉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等出席会议。

樊丽明代表学校对各附属医院多年来为学校医学事业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她说,本次会议在学校医学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15家附属医院首次聚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这些事业“交集”,力求寻找“最大公约数”,凝心聚力、医教协同、追求卓越、共谋发展。作为医学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共同树起齐鲁医学的大旗,实现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针对医学学科如何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学科,樊丽明就实施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提出了七点意见。一是建立学校医院新型合作关系。学校将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对临床学科建设的统筹管理和实质性支持,充分发挥齐鲁医学院的中枢作用。以临床医学为核心,牵引带动医学与理、工、文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将其做大做强。二是建立学校医院共建共享机制。按照学科发展规划要求盘点整合资源,加强科研平台建设,通过互联互通实现平台共建和资源共享,拓展高水平科研大平台,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建立学科经费联合投入机制。学校和附属医院共同出资设立“山东大学临床学科发展基金”,并积极吸纳社会资金支持。学校和附属医院共同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四是建立临床科技创新体系。创新管理机制和人才聘用模式,加强医院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开展高端科研。五是有效提高临床资源利用率。附属医院要加强病例资源的规范管理和研究应用,充分利用好综合性大学优势,借助其他学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激活临床资源,提高凝练临床问题、解决疑难重症的能力。六是发挥直属附属医院示范带动作用。直属附属医院要出技术、出模式,着力开展以临床问题为牵引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要出规范、出标准,着力开展现场流行病学、临床实验与临床结果评价研究,制定符合国人的诊断治疗标准和卫生政策依据。七是建立更具开放性的协作发展体系。附属医院要依托学校的综合优势,与国内外名校、名医院、名企业加强合作,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提升齐鲁医学海内外影响力。

陈子江以“医教协同 共谋发展”为主题作了会议报告,分析了当前国家对医学教育的新期望、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发展现状及目标,解读了即将实施的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侯俊平在致辞时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齐鲁医学院将与各附属医院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医学学科,为山东省和全国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主持会议。

学校15家附属医院参加会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6家综合医院、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肿瘤医院等7家专科医院代表分别汇报了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工作,介绍了本院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和成果,对标标杆院校和学科分析了自身差距与不足,并阐释了未来学科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同时对《山东大学关于实施临床医学学科提升计划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各附属医院共同表示,今后将加大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经费、资源投入力度,推进科教兴院,切实提升临床医学学科竞争力,共同创造齐鲁医学新辉煌。齐鲁医学院、医学各学院、各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教学科研工作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殷丛丛    摄影:周岩 蔡清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