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以昂扬姿态开启由大到强新征程

2019•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31日 18:00 点击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载满全体山大人拼搏回忆的2018年即将作别,我们将以更加自信热情的风貌拥抱2019年。在这里,我们谨代表山东大学,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致以真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2018年在百年山大的历史上注定是意义非凡的。这一年,山东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努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贡献。我们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推动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我们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科学谋划、奋发进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

这一年,学校成功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擘画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学校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姿态,将党代会描绘的美好愿景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为了世代山大人的梦想而不懈奋斗。我们全面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加强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扛起责任,提升党建质量,促进学校发展。一年来,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责任落实更加到位,作用发挥更加有力。1个学院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支部入选样板支部;1个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这一年,学校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专业实现“瘦身、长高、变强”。新增工程学、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进入前1‰和前1%学科数均列全国高校第九。我们积极布局新兴交叉学科,新建若干学院和研究机构,打造高端团队和平台,并在全国考核中斩获佳绩。我们大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学校竞争性科研经费超过1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获批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获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6项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获奖数位列全国高校第十;多项成果在Cell、NEJM、PRL、PNA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一批“千万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落地。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正式获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居全国第五,章丘焦家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学校“文史见长”的传统得到延续和彰显。

这一年,教育部和山东省决定重点共建山东大学,支持学校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深度融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服务山东“六条路径”中贡献山大力量。一年来,学校科研成果转化额超过1亿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学校服务山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这一年,学校牵住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牛鼻子”,完善杰出人才体系,加强“四青”人才储备,思想的“篱笆墙”正有力拆除,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入选“长江”“杰青”“万人计划”数量持续增长,3位学者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山大教师获全国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这一年,学校着力加强本科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进入山东大学的每一个人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越来越多的学子在国内外赛事中获奖。学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教师能力,越来越多的教师立志成为学生敬仰爱戴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学校加快构建全球合作伙伴网络,与越来越多的世界名校拓展合作。学校创新异地办学体制,打造命运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文化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一体发展的合力越来越强。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并肩奋斗,大家每一个人的付出都赋予今日山大以独特的魅力。我们要向大家表示感谢,为你们的努力喝彩。

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山东大学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努力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建设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担当、有底气、有温度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的庄严承诺。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山东大学与我们每一个人荣辱与共,我们珍视她的历史,热爱她的现在,共创她的未来。当前,学校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思想和体制机制的桎梏尚未完全破除,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办学空间和条件仍有待改善。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冲破这些障碍,努力为师生医务员工创造良好的环境,凝心聚力把我们的山大建设得更加美好。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实现山大梦、山东梦、中国梦的过程中,每个人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者。我们要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以“一切皆有可能”的创新思维,全心全意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百年山大优良传统,永葆“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阔步前行,扎实写好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山大“奋进之笔”!

再次祝福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郭新立

山东大学校长 樊丽明

2018年12月31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