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盘点山大2018:精彩如你,一路同行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17: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时光匆匆,又到了年末岁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让我们沿着春夏秋冬的节奏,结合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学术、服务山东、合作交流、最美山大人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2018,以此开启更好的2019。


大之春:春风送暖,学校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一片生机盎然

★1月16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与博物馆学系发掘的“济南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1月20日,山东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围绕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研讨部署学科建设工作。

★1月,山东大学两个教师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其中,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团队获得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山东大学儒学研究团队获山东省教育厅认定的首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3月,山东大学11位教授入选第三批“万人计划”。其中,6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分别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机械工程学院黄传真教授,土建与水利学院崔新壮教授、李树忱教授;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经济研究院黄少安教授,管理学院杨蕙馨教授;教学名师——外国语学院王俊菊教授。5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分别为土建与水利学院李利平教授、 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凌宗成教授、 晶体材料研究所于浩海教授、 数学学院赵立璐教授、 经济研究院韦倩教授。

★4月25日,山东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和部署人才工作,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战略”,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山大之夏:绿树阴浓夏日长。伴着夏的热烈、夏的灿烂,山大人奔跑的脚步格外铿锵

★5月,山东大学工程学科突破ESI前1‰。

★5月22日,山东大学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共建齐鲁交通学院。齐鲁交通学院的成立开辟了山东大学校企联合共建学院的先河,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一次新尝试,也是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厚植齐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大举措。

★5月25日,山东大学第一届全民运动会在中心校区开幕,来自济南、威海、青岛一校三地的43个学院和43个基层工会参赛,参赛运动员共计1157人(包括教工508人,学生649人)。本次运动会是济南、威海和青岛三地八校园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共同参与的综合性运动会;是促进学校一体化发展,努力实现“同一个山大,同一个梦想”,落实美育、体育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重要举措。

★5月28日,山大与剑桥大学签约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6月28日至30日,山东大学成功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郭新立同志代表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追求卓越 只争朝夕 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一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和中共山东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7月12日,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揭牌成立。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同时揭牌。

山大之秋:绿叶转黄,暑热渐褪,大地迎来了金秋的丰盛。此时的山大校园,美不胜收,又硕果累累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山东大学文学院黄发有教授凭借著作《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9月8日、9日,秋色明媚,碧空如洗,一万多名“千禧”新生走进山大,为这所美丽的校园带来了新的青春气象。

★9月2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论坛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开幕。来自联合国、中国政府、国际组织、国内外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能源电力企业的百余家单位40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

★10月2日,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开幕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10月25日,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及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同时揭牌。

山大之冬:晴冬时分,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山大人一边体会着收获的喜悦,一边继续在奋斗中积蓄着力量,准备来年春日的勃发

★11月1日,山东大学63位专家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员会,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七位。

★11月16日,ESI最新排名发布,山东大学“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农业科学”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至此,山东大学进入前1‰的学科数达3个,进入前1%的学科总数达16个,进入前1‰和前1%的学科数均并列国内高校第9位。

★11月18日,学校成立山东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会汇聚了国内十三位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为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布局、重要改革举措等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同时为学校面向国家和社会争取重大资源提供支持。

★12月11日,“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被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方案》同时获批通过。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郑杰文任工程首席专家。

★12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山东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5项成果入选,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这是山大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标志着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12月28日,山东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

★12月,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重点共建山东大学的意见》(教高函〔2018〕19号),双方协商重点共建山东大学。


回眸·党建思政

★9月,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党支部书记张存生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9月18日,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成立。9月至12月,学校组织开展50多场宣讲,深入解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11月2日,学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着眼党的领导在学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谋划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对全校党建工作作了部署。

★12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岩土中心党支部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回眸·人才培养

★1月,“山东大学创客空间”及“山大e禾南湖梦众创空间”入选2017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

★3月24至25日,山东大学学生在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4个数学专业组一等奖,2个非数学专业组一等奖,1个数学专业组三等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二。山东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4月26至28日,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举行,山东大学代表队在室内飞行器六旋翼、机器人竞速等7个大项(10个单项)中获得一等奖,其中“山大翱翔”团队在室内飞行器六旋翼项目中获得季军。

★5月24日至27日,山东大学Turing团队在第十一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中获得比赛唯一一个特等奖,同时获得最具创业潜力奖、最具极客人气奖。学校另外三支参赛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

★7月25日,山东大学学生在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其中,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15级本科生弭晓月、毕冠群、黄成梓组成的参赛队在获得C题特等的同时获企业冠名奖。

★7月25日至27日,山东大学水中机器人团队在第十一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两项冠军、一项季军、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同时学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8月26日至30日,山大学生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最高奖TI杯。

★8月,山东大学学生在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含威海校区1项)、三等奖4项,创历史最佳成绩。同时,山东大学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10月12-15日,山东大学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金一银四铜,同时获评先进集体奖。

★11月3日,山东大学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两金一银。

★11月3日,2018年度宝钢教育基金(宝钢教育奖)年度会议举行,山东大学8名师生获得奖励,其中,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郭亦宗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获得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

★12月9日,山东大学研究生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1项,其中,“Wingmans”团队获得一等奖。山东大学连续第十次获评“优秀组织奖”。

★12月24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第二医院入选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回眸·师资队伍建设

★4月27日至5月4日,山东大学代表团先后赴美国芝加哥、旧金山和加拿大多伦多开展海外系列引才活动,举办了两场海外人才招聘会,成立了首个山东大学海外人才工作站,并通过校友会等平台全面深入拓宽海外引才渠道。

★5月28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率团访问英国,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办伦敦专场人才招聘宣讲会,并为山东大学英国人才工作站授牌。

★5月,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名单,山东大学共计7位教授入选。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位,青年学者项目入选者2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四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文学院程相占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威海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娟教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翟奎凤教授和生殖医学研究中心赵涵教授入选“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项目。

★10月17日,山东大学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主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78位青年学者参加活动。

★11月,科睿唯安发布了2018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山东大学三位学者入选,分别是晶体所黄柏标教授(跨学科领域)、物理学院戴瑛教授(跨学科领域)、晶体所刘宏教授(材料领域)。这也是山东大学首次有学者入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12月,中国科协网公布了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澄教授和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入选。山东大学获奖人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列第三。

★12月,中国科协网公示了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年度)入选名单。山东大学孔祥良、周宗青两位青年教师入选。

回眸·学科建设

★1月,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全国共评出468门本科课程,其中山东大学入选17门,入选数量在全国98所本科院校中并列第五。

★4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

★5月19日,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首批研究机构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和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启动暨兼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

★6月15日,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支持指导下,由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主办的“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专题研讨会”在曲阜召开。

★6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首批共认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05个。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陆楠副教授主持开发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分子诊断”项目入选。

★11月10日,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青岛校区举行。

回眸·科研学术

★1月16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田野考古项目焦家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1月,陶绪堂教授课题组有机晶体生长方法研究成果入选“ACS Editors' Choice”。

★1月,陈子江教授团队开展的生殖研究成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

★2月27日,李占扬教授团队的“许昌人”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3月,山大获8项2017年度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七。

★3月,尹龙卫教授团队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4月9日至10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召开,山大发掘的“山东章丘焦家遗址”成功入选。

31872

★4月19日,山东大学血液病智能诊疗联合实验室揭牌。

★8月16日,山东大学63名博士后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8月16日,由山东大学主办,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协办的第十三届设计与制造前沿国际会议(ICFDM2018)开幕式在济南举行。

★9月26日—27日,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举行,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学者出席论坛。山东大学承担了论坛学术研讨的主要组织协调工作。

★10月13日,由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郑玄故里山东高密开幕,会议主题为“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

★10月20日,由山东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山东论坛(2018)在威海开幕,论坛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东北亚和平发展”。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调研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提出的“四个讲清楚”,从思想力量和实践价值两方面谈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思路。

★10月25日,孙金鹏教授申请的“靶向GPCR偏向性信号途径的药理学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资助总金额为350万元。

★11月11日,山东大学主办孔子学院研究与智库建设高峰论坛,论坛设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同时揭牌。

★11月18日,郑杰文教授主编的《中国经学学术编年》(凤凰出版社,2015年)荣获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11月30日,学校继2012年之后,再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系统总结近五年学校科技发展情况、工作成绩及存在问题,客观评价学校科技实力与贡献,明确加快“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科技工作发展思路和主攻方向。

★11月,张承慧教授领衔申请的“新能源发电与高效节能系统优化控制理论、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资助总额为1200万元(其中,直接经费为1050万元)。

★12月26日,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发展论坛暨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仪式在山大举行。山东大学与济南交警、滴滴出行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

★12月26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18〕117号),公布了前期评价考核结果,山东大学是四所获评优秀的部属高校之一。

★2018年,学校人文社科重大项目与成果培育取得重大突破。9项课题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并列第5位,创历史最好水平。45项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第32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和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奖数创学校历史新高。

回眸·服务山东

★1月22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千佛山临床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济南临床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8月29日至30日,山东大学牵头组建山东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8月30日,山东大学与东平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12日,山东大学与济宁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10月28日,山东大学与滕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6日,山东大学与京博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1日,山东大学、新泰市人民政府、齐鲁交通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12月21日,山东大学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回眸·合作交流

★3月19日,山东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先进制造业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3月29日,美宝集团捐赠3000万元支持山东大学发展。

★3月29日,山东大学、海尔集团、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与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兰迪·谢克曼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兰迪·谢克曼创新成果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

★4月23-25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科技与创新”,旨在探讨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增强中国—东盟青年社会意识和领导力,服务中国—东盟未来发展。

★6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率团访问山东大学。双方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4日,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6日,山东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Ada Yonath等在内的一大批外籍高端人才来校讲学或工作。

回眸·温暖山大人

★2018年,我们告别了两位大师——艾兴院士、赵明义先生。学校在济南、威海、青岛分别举办了两位先生的事迹报告会各3场,表达对他们的纪念,追思他们无私奉献的非凡人生,传承他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治学精神和高尚品格。

★6月3日,山东大学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郑志超在崂山北九水风景区游玩期间,英勇救助一名落水游客,传为佳话。

★9月8日,山东大学举行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表彰了“山东大学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重大科技成果奖(理工医)”获奖团队、“人文社科科研重大奖励”获得者等8个类型的获奖个人(团队)。

★9月8日,口腔医学院举办庆祝第34届教师节暨纪念凌滌生教授从医执教61周年座谈会。

★9月29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发布《共青团山东省委关于表扬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的通报》,以表彰在山东省部分县市区洪水灾害的抗灾救灾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共青团员、团组织及志愿者。其中,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浩霖因在抗灾救灾中的突出表现与展现出的志愿精神,被授予山东省抗灾救灾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11月12日,山东大学职工郭坦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以救治一名年轻的血液病患者,郭坦也成为济南市第6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9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全体山大人将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澎湃的激情,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谱写山大更加光彩夺目的美丽华章。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刘婷婷 谢婷婷 张丹丹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