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08: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8日,山东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大会并作报告。

会议旨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响应全面开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征程的时代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握新方位,对标新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努力构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共同谋划办好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郭新立作了题为“全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的报告。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本科教育的重大意义,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本科教育是“中国梦”的重要支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是高等教育强国的建设根基,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居于战略性地位,发挥着纲举目张的功能和作用;是山东大学的立校之本,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不可能建成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关于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他要求,举全校之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先进思想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历史地、全方位地审视本科教育,强化一体发展的思维,倡导协调合作的文化,率先在本科教育上实现变轨超车,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其次,要坚持扎根中国、厚植齐鲁,不断增强创办一流本科教育的山大自信。最后,要以此次会议作为新起点,牢牢抓住质量这个“纲”以及“教”这个核心、“学”这个根本、“创”这个关键,筑牢本科教育根基,汇聚磅礴育人合力,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追求卓越的使命感,努力开创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开启新征程、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樊丽明在大会最后作了题为“以本为本 追求卓越 努力创办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的报告。她指出,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创办一流本科教育的紧迫感。从国际背景来看,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扑面而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水平的国际竞争面临着严峻挑战和巨大压力;从国内发展来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当前高等教育水平距离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从高等教育自身来看,仍处于“将强未强”的状态,既面临着发展的良好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从学校发展来看,距离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教育理念亟待更新,人才培养能力有待提高,育人机制不够完善。她要求,准确把握“明确目标、提升能力、健全机制”的工作主线,大力推进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造就富有家国情怀、传承崇实品格、体现担当精神和具备创新能力的“最优秀的本科生”;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学校的宏观把握能力、学院的主体办学能力、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抓好协同性的人才培养工作统筹推进机制、跨校区的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科学化的专业评估与动态调整机制和重实效的师生评价与机制。全校要始终把握“目标、能力、机制”三位一体的工作主线,协同推进、全面提升、群策群力、久久为功,努力办好具有山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士俊代表教育厅祝贺此次会议成功召开。他表示,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强省部共建,努力为山大提供更好的环境条件和更有力的支撑保障,推动山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作山东大学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工作报告。他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本科教育的新要求,系统梳理了立校以来的办学传统、宝贵经验、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重点围绕学校拟出台的《山东大学关于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办好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作了阐述。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作了题为“南京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大会报告,从如何看待和如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两个方面,系统梳理、分析了国内外有关本科教育的理念和实践,并着重分享了南京大学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优秀经验和成功做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基础医学院刘树伟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文学院杜泽逊教授、数学学院蒋晓芸教授、经济学院孙淑琴教授,管理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陈志军教授、威海校区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蕊等作为优秀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代表,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作专题报告,开展经验交流。

会议还表彰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教师代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代表和科技创新竞赛获奖学生代表。

副校长韩圣浩主持上午会议,仝兴华主持下午会议。校领导,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专业负责人、本科教务秘书,学校教指委委员,校级督导员,学校教研项目负责人,创新平台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6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同时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袁凯    摄影:王莉莉 张丹丹 刘婷婷 窦皓 杨虓 张寅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