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发展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6日 16: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6日,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发展论坛暨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济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德生,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仪式并致辞。活动由济南市交警支队主办,山东大学和滴滴出行联合承办。

仪式上,王琪珑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期服务山东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学校集成控制、计算机、数学、法学等多学科优势,依托综合交通运输科学与技术中心与济南交警、滴滴出行开展合作,是创建校企地三方合作新模式的有益探索;希望三方以交通大脑项目为依托,借助当前最全面的数据整合和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全面提升济南市的交通管理水平,更好地为民众出行和城市发展服务,共同为把济南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吴德生在致辞中谈到,济南市将交通拥堵治理作为城市交通管理工作部署的重中之重,开展了一系列的治理措施。他表示论坛的举办对进一步缓解我市交通拥堵形势,打造快捷舒适出行环境,推进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和理论支撑,希望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在智慧出行、智慧城市建设中出彩。朱玉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智慧交通建设情况和发展趋势,希望“济南交通大脑”的正式启用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探索经验。章文嵩在致辞中介绍了滴滴出行发展历程和服务“济南交通大脑”的情况,表示将综合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交通工程等领先技术,为济南智慧交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作了“济南交通大脑”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济南交通大脑”。

王琪珑、曹凤阳、章文嵩分别代表山东大学、济南交警、滴滴出行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勇、滴滴出行首席科学家刘向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王琪珑和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宗岩共同为双方共建的“智慧交通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根据协议,山东大学将整合控制科学、计算机、管理、法学等多学科优势,与济南交警、滴滴出行以“济南交通大脑”项目为依托,持续开展更高水平的智慧交通技术研发和应用,进行领先的交通管理实践和经验推广,搭建基础研究和智能创新的联合平台,共同推进济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

会议后,还举行了主题演讲、媒体见面交流会等活动。中国信息协会,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济南市经信委、交通运输委、公安局、交警支队、公交公司,滴滴出行,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公安处、数学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齐鲁交通学院、计算机学院、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济南交通大脑”的建设是济南市交警支队为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建设“智慧泉城”的要求,做好“市民出行一路通”的牵头示范工作,响应《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而提出的,旨在作为智慧泉城“市民出行一路通”的“神经中枢”,在全市交通拥堵治理、调控诱导、执法监督、出行服务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探索与实践。山东大学综合交通运输科学与技术中心参与了“济南交通大脑”的顶层设计、技术咨询和保障工作。建成后的“济南交通大脑”将能够通过自我学习和进化,搭建出能自主感知、科学分析和智能决策的的核心算法模型,帮助实现更准确的分析研判、更智慧的决策调度,实现最科学的交通管理。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    作者:徐杰 孟珊珊    摄影:何元航 陈泠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