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理论学术文化实践活动交相辉映

山东大学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0日 17:41 点击次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庆祝党中央实施改革开放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决定,近期山东大学从政治理论学习、系列学术报告、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专家学者理论阐释等多个层面,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凝心聚力、奋力前行,全面推进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发展。

理论活动:学习全面深化改革思想

坚持理论先行,突出理论指导。学校党委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专题研讨学校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从改革认识论、改革方法论和改革新要求等三个方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观”,详细介绍了学校近两年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和未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思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就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目标的动态性、青岛校区改革着力点、如何通过改革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学校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学校科研组织管理模式改革等谈了认识和体会。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指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对于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改革思路具有重大意义。学校综合改革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招,是实现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的重要举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道路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走出一条具有山大特色的发展之路。要坚持制度激励,把激励作用体现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系统推进,理清改革的逻辑关系,明确改革的起点、终点和重点;要坚持蹄疾步稳,认真分析、研判改革带来的风险。

文化活动:春风化雨讴歌党、祖国和人民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山东大学系列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

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教职工书画作品展。学校充分发挥校内资源优势,9月14日至10月8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老教授协会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教职工书画展举行。本次展览作品用深厚的笔墨功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生动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体现了山东大学教职医务员工深厚的艺术造诣、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浓烈的爱国情怀,以及用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喜悦之情。此外,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庆祝山东大学117周年校庆山东大学教职工书画展还在青岛校区展出。

组织召开离退休老同志文艺汇演和座谈会。10月27日,山东大学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九九重阳节文艺汇演”,此次汇演体现了山大离退休老同志对祖国光辉前景的期盼,展示了老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学校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还举行了座谈会,历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展望国家未来发展美好前景,探讨改革开放对世界的重大影响。

联合承办“歌声激荡四十年”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由山东大学、山东教育卫视联合承办的“歌声激荡四十年”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于11月25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总决赛及颁奖典礼,活动通过嘹亮、优美的歌声展现了新时代山东省高校广大青年学生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

举办艺苑秋韵音乐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1月23日,山东大学2018“艺苑秋韵”音乐节之“我的祖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山东大学音乐厅举行。本次音乐节不仅惠及山大艺术学院师生,还为学校乃至济南的文化生活增添了艺术光彩,提升了文化品位,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组织开展“唱响新时代”山东大学第六届合唱文化艺术节。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美育工作,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唱响新时代”山东大学第六届合唱文化艺术节,共27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展现了山大学子青春昂扬的精神面貌与新时代的自强与自信。

开展“对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团校活动。校团委以“山东大学‘青马工程’第二十九期团校开班仪式暨集体培训”为契机,积极创新团校活动形式,面向全校新生团支部及部分高年级团支部,推出“对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团校活动。各支部以“任务墙,签名墙”的形式领取活动任务,开展主题团日、PPT讲解、纪录片观看、征文演讲比赛和知识竞答比赛等活动,号召青年团员以“发展历程、重大转变、宝贵经验和未来展望”为题,深刻领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璀璨成果和发展经验,感悟社会时代变迁。

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活动。为深团员青年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有效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青岛校区团工委从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演说大赛、“国际化视野看中国”青芒路访、主题讲座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激发了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

举办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青春展作为”为主题的研究生征文活动。为使研究生更加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重大意义及深远影响,进一步凝聚研究生支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磅礴力量,11月10日至27日,微电子学院举办了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青春展作为”为主题的研究生征文活动。这次活动使研究生们对“改革开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

学术活动:深入阐释四十年来的社会发展

以高端学术报告会、论坛讲座的形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山东大学的一大特色。

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和高端论坛。多名著名专家学者陆续应邀参加“山东大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为山大师生医务员工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带领大家从不同领域不同方面领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系列成就。举办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高端论坛”“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四十年经验研讨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改革开放与乡村社会建设’学术论坛”“‘改革开放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新进展’学术研讨会”“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贸易发展与全球贸易展望高端论坛”等7场系列论坛。此外,校内有关单位还主办了“莫言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文学学术研讨会”“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世界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联办了“中华美学学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与当代美学的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改革开放四十年统一战线的创新与发展理论研讨会”,承办了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2018年山东经济学年会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研讨会”等系列学术研讨会。

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开展课题立项资助。针对重大时政节点,以课题立项资助的形式推进理论创新研究,是山东大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特色举措。学校拿出专项经费对校内教学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团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进行资助和支持,设置“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研究课题,对全校人文社科专家围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和论坛进行经费支持。根据“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要求,经个人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校内公示,共批准11项研究课题立项,予以资助。此外,学校还组织了2018年度第一批、第二批人文社科类高端学术论坛申报,第一批资助项目中共有“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贸易发展与未来全球贸易展望高端论坛”“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四十年经验研讨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文社科发展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改革开放与乡村社会建设高端学术论坛”“改革开放与乡村社会建设高端学术论坛”“改革开放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新进展”“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世界社会主义”等7个论坛获准资助。通过立项资助,为学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确保了学术活动的顺利开展。

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进行理论阐释。一大批山大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一主题,从不同学科视角,深入进行理论阐释,产生了一系列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在《社会科学辑刊》发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背景下 中国传统生生美学的提出与内涵》,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林聚仁教授在《社会发展研究》发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村庄的发展与变迁》,法学院武树臣教授在《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中国的法治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回顾与展望》、肖金明教授在《法学论坛》发表《新中国宪法政治发展的回顾与展望》,管理学院张明珠研究员在《前线》发表《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升教授在《科学社会主义》发表《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意识》……

实践活动:重温改革开放四十年奋斗历程与发展成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围绕重大时政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和参观学习活动,以深化师生员工的体会和认识,是山东大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

开展学生层面社会实践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以“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为主题,以理论政策宣讲团、创新创业实践团、调研实践观察团、公益志愿服务团、文化艺术传播团、岗位实习见习团六个重点专题开展立项活动。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校还专设“新知青、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承新时代青年使命——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专项、“沧海桑田四十年,青春实践话发展”调研中国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以及“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四个专项实践项目。其中,“沧海桑田四十年,青春实践话发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中国专项实践团队针对“改革开放与经济腾飞”“改革开放与基层实践”“改革开放与文化自信”“改革开放与生活改善”和“改革开放与环境治理”五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调研报告,并推选出十支优秀成果团队。“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承新时代青年使命——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专项实践团队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成立26支宣讲队伍,累计开展宣讲35场次,向广大群众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光辉进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组织师生员工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12月7日,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前往北京,参观学习了近期在京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期间党员同志先后参观了成就展中的六大主题展区: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和面向未来。通过观看展区陈列的历史资料,体验智能人机交互设备,近距离接触上千件珍贵遗物和现代化设备,全面深入了解了改革开放经历的种种考验以及党的各届领导人为改革开放顺利实施做出的伟大抉择和贡献。12月7日,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并讨论。在观看结束后,大家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作为高等教育战线上的党员,要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使命感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

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学校在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了“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听取老同志的意见。活动期间,学校组织老领导参观学习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并开展专题研讨谈体会;组织400余名高级知识分子参加山东省老教授协会,进行问卷调查了解老同志心理状态。在调研过程中,离退休老同志满怀激情谈历史、谈改革、谈未来,表达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激发了离退休老同志追求新幸福、讴歌新时代的满腔热情。

一段时间以来,全校上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逐步全面展开,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破除发展难题,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马永军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