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威海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7日 09: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3日下午,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威海校区隆重举行。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出席大会并讲话。赵明义先生的同仁、同事和学生们追忆了他不忘初心、探索真理的先进事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治学精神和奖掖后学、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

undefined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以“平实的师者,崇高的风范”为主题,回顾了赵明义先生从教50多年来的斐然成就和学术贡献。他从“开拓学院事业,引领学科发展”“提携奖掖后学,师德堪为楷模”“信念坚如磐石,初心矢志不渝”“生命之火不息,奋进之志不止”四个方面表达了缅怀之情。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师从赵明义先生30年。他以“坚定的信仰,高尚的品格”为主题,深切缅怀了恩师“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对马克思主义始终真学真信真干,坚守共产党人初心的高尚情操和为人师表的崇高风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是赵明义先生学术和事业的继承者。崔桂田表示,赵明义先生对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求索精神和研究方法永存,学术思想的光辉永远闪耀。他宽阔的国际视野与对当代社会主义学科的开创性引领,为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的信念与对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奠基性探索,充分展现了生命不息、研究不止的学术精神和风貌,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光大。

undefined

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士民是赵明义先生的学生。他以“师道长存,师恩如山”为主题,从恩师教他读书、思考、写作、讲课四个方面,回忆了与恩师赵明义先生相处的日子。郭士民表示,在读书方面,恩师经常以写促读,帮助他学会学术研究意义上的读书,使他从一个媒体人摸到学术研究的门槛;在思考方面,恩师告诫他一定要自觉地养成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立场看问题的习惯,使自己的党性修养提升与学术进步相得益彰;在写作方面,恩师反复告诫在学术上一定要诚实,因为学术是很严肃的,“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在讲课方面,恩师提醒他一定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现在每当走上讲台,尤其是在讲课中遇到问题时,脑海中浮现的还是恩师手把手教导他的场景。郭士民表示,这些都是恩师留给他的宝贵精神财富,恩师千古,师恩永铭。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统战学硕士生辛美君以“功崇惟志,薪火相传”为主题,通过追思赵明义先生为学、为师、为人的细节,表达了后学传承先贤,奋发前行的决心和意志。辛美君表示,赵明义先生心有鸿志、潜心问道、心系家国,他立德立言,立功立学,传道授业解惑求索。他在山大执教50余年,桃李天下。他从不“以为己功”,总是强调各项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先生曾说愿在有生之年,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认为青年才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先生如同夏花般绚烂的一生,在盛夏凋零,只留给我们秋天的硕果、冬天的静穆,传承和奋进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

尹作升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山东大学的终身教授,赵明义先生在从教50余年里,始终秉持严谨的治学精神,坚定的政治信仰,在个人信仰和学术研究上达到了高度一致,在科学社会主义、当代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说,缅怀和纪念赵明义先生意义重大,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承担起我们的责任,教师潜心治学,学生拼搏奋进,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就如何学习赵明义精神,尹作升表示,一是要以赵明义精神引导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深入学习赵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切实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持续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要以赵明义精神激励人,致力学术兴校,争创一流。要积极投身于学术兴校战略的实践中,自觉将个人发展同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三是要以赵明义精神感召人,坚持为国育贤,立德树人。赵明义先生所展现出的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是山东大学永久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珍惜、学习并发扬,满怀信心面向未来,肩负“为国育贤”的历史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尹作升最后强调,要以赵明义先生为榜样,在山东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努力谱写新时代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威海篇章。

报告会上播放了赵明义先生先进事迹专题片。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主持大会。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威海校区相关负责人,威海校区机关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傅振国    摄影:刘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筱纯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