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来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14: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应邀访问控制学院并作学术报告。来访期间,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会见了戴琼海院士。

会见中,樊丽明对戴琼海院士长期以来对山东大学发展,特别是自动化学科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戴琼海院士继续支持山大发展。戴琼海院士回顾了本人与山东大学,特别是与控制学院的长期合作经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主要成员及目前研究方向,表示本人和研究团队愿与山东大学继续加强合作交流,为山大发展建言建策,提供支持帮助。双方还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上,戴琼海院士从自动化、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起源、涵盖范围和交叉融合谈起,全面介绍了计算摄像学、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发展节点标志、研究前沿和现存的主要难题,细致介绍了自己及其研究团队在上述领域的研究现状。他围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回顾了脑科学的兴起对人工智能进步的贡献以及人工智能突破性进展,尤其是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和贝叶斯网络在多个研究领域的重大应用。他介绍了以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以及绘制脑功能活动全图为目标的欧美日脑科学计划,并讲解了奥巴马“脑计划”中的阿波罗计划的研究任务:大脑皮层网络的机器智能(MICrONS),其如何通过反向设计一立方毫米的大脑,将大脑激发的智能计算向前推进。戴琼海院士针对大规模神经网络观测记录的挑战,分析国际上开展宽视场高分辨率脑成像系统的进展,介绍了其研制的宽视场计算摄像仪器的情况,探讨介观尺度皮层网络功能观测下,如何通过神经科学与数据科学结合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报告结束后,戴琼海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报告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主持。控制学院18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主要学术方向为立体视觉和计算摄像学。长期致力于该研究领域的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主持承担了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在立体视觉和计算成像方面作出贡献,分别在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0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7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近百名。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汤庆新    摄影:汤庆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窦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