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8年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7日 16: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6日,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理工大学吴以成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术委员出席会议。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张守著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副校长李术才在会前拜访了各位委员,副校长芦延华代表学校出席会议。

会上,芦延华介绍了山东大学概况,转达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向实验室近期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的三位教授表示祝贺。他强调,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山东大学的学术高地,对材料学科发展、“双一流”建设以及学校国际影响力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针对本次重点实验室的评估结果,芦延华表示要正视自我,弥补短板,保持优势,再创辉煌。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汇报了本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的情况,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定位和目标,研究水平和贡献,人才队伍建设,运行和管理,存在问题和建议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近五年的工作情况。重点实验室陈峰教授、郑昭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铌酸锂晶体和薄膜波导的光子学器件研究进展 ”“等离子体增强催化:纳米晶单颗粒光谱研究”的学术报告,展示了近期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委员们围绕实验室本年度的评估工作,针对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实验室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吴以成院士建议集中力量在基础研究方面作出新的创新性工作,加大以院士为主的领军人物的引进力度,提高科研经费人均强度,同时要认真凝练研究方向,重点在不可替代的方向上进行突破,大力提高发表高质量论文的能力。祝世宁院士特别指出,要从学校层面制定实验室的发展方案,加强优秀中青年人才的培养,研究方向上要结合山东大学的学科分布,加强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协调研究所和实验室的人才和资源,继续发扬山东大学的传统优势,积极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在功能晶体材料领域再次成为新的学术高地。委员们各抒己见,对实验室今后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会议分别由实验室副主任徐现刚教授、解士杰教授和黄柏标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勇、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供稿单位:晶体所    作者:蒋宛莉    摄影:刘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