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博士李峰忠、商云龙获2018年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14: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日,“2018年CAA(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典礼在2018年中国自动化大会(CAC 2018)主会场(西安曲江会议中心)举行。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李峰忠、商云龙的学位论文《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时变和自适应反馈控制》、《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状态估计与均衡管理系统优化设计与实现》获奖;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允刚、张承慧获“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李峰忠博士、张承慧教授等参加了颁奖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孟飞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及奖牌。

李峰忠的博士学位论文深入研究了不确定/随机非线性系统反馈控制理论及应用问题,建立了更广泛意义下的随机稳定性理论,提出了更本质、适用性更强的随机收敛性定理。基于此严密论证了自适应通用控制对随机系统的可行性,揭示了时变反馈抵御强非线性和补偿严重不确定性的超常能力,提出了多个时变反馈控制策略,证明了典型本质不确定非线性系统全局输出反馈渐近/有限时间镇定的可行性,实现了系统非线性完全未知情形下的预设收敛速度镇定和预设暂态性能实际跟踪。在刘允刚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李峰忠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研究成果形成论文20余篇,其中在控制理论权威期刊IEEE TAC、SIAM J Contr Optim、Syst Contr Lett上发表论文4篇;获国家奖学金和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奖励。

商云龙的博士学位论文紧密围绕电池管理系统BMS产业化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瓶颈,在电池建模、状态估计、均衡管理、低温交流加热和电池管理系统优化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提出了基于AIC准则的变阶RC等效电路模型、基于模糊神经网络优化EKF的锂离子电池SOC估计新方法、基于耦合开关电容和正反激变换的自动均衡拓扑;设计了车载动力电池低温交流加热—自动均衡一体化拓扑,一机两用,极具实用价值。在张承慧教授精心指导下,商云龙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研究成果共形成论文2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PE、IEEE TIE等发表论文9篇,论文被引2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件;获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和山东大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中国自动化学会自2014年起设立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工作旨在推动中国自动化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激励自动化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务实创新,表彰做出优秀成果的年轻学者。经同行评审专家初评,评审委员会终评和公示,每年从500余篇博士学位论文中评选10篇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5篇提名奖。CAA对获奖的论文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牌,向获奖论文作者的导师颁发“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证书及奖牌。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张奇    摄影:张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晓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