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代表团出席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14: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4日至5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大会开幕式。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率团参加大会,出席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第九届山东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联席会等活动,并在大会校长论坛发言。

本届孔子学院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共举办2个专题论坛,8场中外校长论坛和20个工作坊。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孔子学院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汉语+与孔子学院特色化发展”“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培育多元化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

在总部理事会上,樊丽明作为理事发言,介绍了山东大学在孔子学院研究和智库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成果。

在校长论坛上,樊丽明围绕“孔子学院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的主题介绍了山东大学孔子学院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努力探索孔子学院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山大模式”。她指出,随着孔子学院事业的不断推进,全球孔子学院进入到内涵建设的新阶段,改革创新成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需要充分发挥中外高校的办学主体作用,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孔子学院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山东大学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孔子学院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海外实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多措并举,齐头并进,初步形成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山大孔院发展模式,即“孔院办、学院、基地”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以及“智库(中心)、基金、学科、团队”四位一体的研究模式。她从内部建设和外部资源协同建设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在孔子学院运行机制上进行的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举措。

大会期间,樊丽明与总部理事会中外理事、教育部等部委相关领导以及驻外使(领)馆的相关负责人、相关院校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还出席了第九届山东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联席会,会见了韩国忠南大学副校长金荣奂、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孟和巴特等合作院校的负责人以及山东大学海外孔子学院的中外方代表。山东大学还举行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专题工作会议以及韩国忠南大学孔子学院、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和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等3所孔子学院的年度理事会等活动。山东大学代表团有关人员与学校海外孔子学院的代表进行了多场工作交流。山东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目前,我国已在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各类学员累计达1100万人。山东大学在7个国家建立了8所孔子学院和12所下设孔子课堂,并在泰国建有1个独立孔子课堂。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张晓辉    摄影:由明慧 邓江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