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优秀教师教书育人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30日 09: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优秀教师教书育人经验分享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守为国育贤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分享会,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桑晓旻主持分享会。

郭新立从大学的根本任务、高等教育的重要地位、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教师在高等教育中的决定性作用四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思想。他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教师要不忘山东大学“为国育贤”的初心。中国进入创新驱动的新时代,对教育和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愈加凸显。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他表示,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在高等教育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希望广大教师肩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责任,为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郭新立对全校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山东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新的历史方位和征程,希望广大教师认真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精神,将个人梦想同山大梦、山东梦、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过程中突显自己的个人梦想。二是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明德信道,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要潜心钻研学术,苦干实干,追求卓越,多出高水平成果。三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相统一”,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四个引路人”的责任。郭新立希望广大教师按照党中央要求,努力推进三全育人,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新力的研究生,实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在立德树人的使命中不断培养和光大“为国育贤”初心。

桑晓旻在主持时表示,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牢记学校党委重托,以优秀教师为榜样,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勇攀高峰,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山东大学优秀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管理学院陈志军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张伟教授、文学院谭好哲教授、药学院王凤山教授分别发言,与参会师生一起分享教书育人经验。分享中,学生代表分别向五位老师鲜花,表达感恩与祝福。

张士海教授从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谈教书育人经验。他说,教师要在尊重、理解和关爱学生的前提下,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要以问题为导向,探索科研新思路。为让思想政治理论真正进入学生头脑,张士海教授提出了“四个坚持”:坚持“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坚持结合社会科学的最新理论成就进行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陈志军教授从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和学生工作四个方面分享教书育人经验。他说,对待教学要认真,讲课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科研工作和研究生的培养相结合,研究方向要适度聚焦,通过读书交流会的方式多与学生交流;学生工作要注重文化管理。

张伟教授从讲授知识和道德培育两个方面分享教书育人经验。他说,教师要在讲述知识的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包括道德品质、人生态度,人际交往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和引导。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独立自觉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建立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

谭好哲教授紧紧围绕好老师的标准这一方面分享教书育人经验。他说,爱心是做一个好老师的基本要求,把爱心灌注于教育的全过程之中,注重对学生的人性教养和人格培养,当好学生学习、科研上的领路人。同时,对学生的爱心也可以转化为自身人生追求的动力,促进教学相长。

王凤山教授从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和如何成为好老师两个方面分享教书育人经验。他说,教书育人是无限的光荣与神圣的使命,因此要做到自身要学高身正,对工作要敬业奉献,教学要教书育人,对待学生要平等关爱。他还介绍了在担任药学院院长期间推行的“全员导师制”和研究生毕业论文原始记录审核制度,努力将“教书”和“育人”贯彻于人才培养。

在互动环节,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向五位教授提出了关于“四个坚持”“读书分享会”“中美学生培养异同”“大学生活”等相关的问题,五位教授作了精彩的回答。

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分享会。


【供稿单位:教工部 宣传部    作者:王彬    摄影:杨云雷 谢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