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作“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3: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7日下午,山东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术兴校战略专题报告会举行。《中国高校科技》总编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报告。校长樊丽明会见李志民教授并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向阳,副校长芦延华、李术才,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宏伟,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桑晓旻出席报告会。李术才主持报告会。

李志民教授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精神以及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份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详细梳理了“双一流”建设政策的提出背景、制订过程及整体推进情况,并从建设思路、政策目标和建设任务三方面全面解读了“双一流”建设。报告中,李志民教授分析解读了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概念、ESI数据库的数据来源依据和指标设计等,深入分析了ESI评价体系对中国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参考价值。他指出,通过发表论文数量、作者数量、引用率等指标分析表明,中国大学的学术产出所占份额不断增大,学术贡献率持续提高,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李志民教授分享了他对“双一流”建设的一系列思考。他认为,世界一流大学体现为举世公认的水平、地位和卓越成就,是否为全世界所公认是判断一所大学是否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准。世界一流学科应体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既能按国际通用的评价准则达到一流,又能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他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求我们对当今科技发展形势有准确的把握,并在一系列相关问题上树立正确的认识。第一,当今世界人类认识的深度与广度、科技发展与技术转化的速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一流大学必须能够及时应对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带来的挑战;第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科学与技术的关系;第三,要清晰地认识和把握科技发展与演变的全过程以及对当代科学研究的影响、启示与挑战,包括学科的分化与交叉,科学研究对象、科学实验工具、科研人员的职业、学术交流语言与学术交流载体以及科学评价的演变等;第四,“双一流”建设关键是人才支撑,他提出了科研人员的四条基本素质以及科研人员在科研诚信上应做到的“四个交代”;第五,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要有大楼和大师,一流大学教授的四条标准应包括:国际会议上有声音、国际期刊上有文章、国际学术组织中有地位、国际科技奖项中有名次。

李术才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李志民教授的报告全面深刻地解读了国际学术影响力和“双一流”建设的内涵,体现了他长期深厚的积淀、对高等教育发展前沿的紧密跟踪和对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航向的准备把握,让我们深受启发和教育。山东大学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阶段,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联系工作实际,为山东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现场培训,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立视频分会场,参与培训人员700余人。


【供稿单位:科研院 党校 宣传部    作者:王海英    摄影:刘婷婷 孙筱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