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服刑人员改造演化矫正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6日 15: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日,由山东大学牵头承担、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玉军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服刑人员改造演化矫正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出席会议。

会上,韩圣浩介绍了山东大学学科发展整体情况,以及青岛校区的定位、布局和发展现状。他表示,山东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将全力支持项目团队开展相关工作,希望参会领导、专家多提建议,为项目顺利实施及后续推广提供坚实保障。

司法部科信办应急指挥处处长朱孔凡代表项目推荐单位致辞。他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司法专题的设立,旨在以智慧司法服务国家安全,推动司法行政科技化,提高社会治理的预见性和高效性。山东大学作为项目法人单位,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各部门与项目团队的协同配合,同时司法部科信办将全力配合山东大学,协助开展项目后续示范研究。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徐惠世作为示范单位代表发言,表示将全力配合项目团队开展后续示范应用。山东省科技厅社发处工作人员董兆选表示,项目对服刑人员矫正技术装备的研究,将为社会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山东省科技厅将与山东大学项目团队加强联系,全力配合项目实施。

李玉军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内控制度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六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项目学术咨询专家组和业务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整体方案表示认可,并从研究重点、项目目标及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玉军教授表示,项目组一定充分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项目管理,聚焦研究方向,圆满完成司法部、科技部要求的项目总体目标,确保项目研究成果好用、实用、易用。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刘全芬、北京师范大学吴宗宪教授主持。司法部科信办及预防犯罪研究所、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山东省科技厅、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参与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服刑人员改造演化矫正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是山东大学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获批立项的第2个项目。该项目执行期3年,总经费686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365万元。该项目在组织申报过程中,坚持需求和目标导向,瞄准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社会维稳需求,按照产学研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原则,通过文理交叉、理工交叉等形式,组建了一支研究领域涵盖人工智能、通信技术、软件设计、机械工程、心理学、应用数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的交叉大团队,联合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研究成果有利于引导和规范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对于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建设和谐和法制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极大提高监管改造产业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效益。


【供稿单位:科研院 信息学院    作者:任颖 贲晛烨    摄影:纪发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