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部署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3日 13: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2日下午,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副校长芦延华、刘建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出席会议。

会上,刘建亚传达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从主要举措、阶段成效、存在问题、建设思路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整体推进情况。人事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吴臻通报并分析了近三年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育情况、各单位人才引育及申报情况及下一步人才工作计划。财务部部长刘丕平围绕2018年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预算执行工作建议及2019年“双一流”建设经费预算思路等主题通报了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在交流发言环节,7个学科负责人先后发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介绍了学科现状与发展规划、发展思路与建设成效、存在困难与对策建议,表示要针对问题精准把脉、对症下药,补短板、强优势,拓展研究方向。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介绍了中国古典学术学科群的有关情况,认为山大人文学科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已经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并就创建山大学派提出了系统性思考。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东北亚学院院长赵玉璞介绍了东北亚学院2018年发展概况以及学科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表示计划尽快成立国际关系研究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介绍了“前沿化学与绿色化工”学科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和面临的问题,从学科方向、建设内容方面汇报了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和学科发展目标。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庆松介绍了学院在党建、学术科研、人才引育、本科教育、服务山东等方面的工作成果。齐鲁医院院长李新钢介绍了医院建设取得的成效、主要举措、下一步工作思路、困难和问题等,重点介绍了“齐鲁脑计划”的平台建设情况、催生成果及发展举措。药学院院长刘新泳介绍了山东大学药学学科现状、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与挑战、目标规划、建设举措等。

樊丽明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安排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她谈到,本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是学习传达贯彻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要求,提高各单位工作紧迫性,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度。她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学习的会议,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双一流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在学习宣传中走在前列,在贯彻落实上做出表率;也是一次交流的会议,7个单位分享了好思路、好措施、好经验,要认真总结,取长补短;更是一次阶段性总结的会议,学校面临着教育部对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进展情况的第一次阶段性检查,检查结果将影响一流大学建设后期支持的力度,以及学校的办学声誉和社会形象,全校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明确下一步的建设任务和重点。她强调,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过程,是落实学术兴校战略、实现学术振兴的过程;是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不断加强开放合作、实现体制机制创新的过程;是不断夯实学术基础、提升学术实力、实现由大变强的过程。2018年度,学校重点围绕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和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2019年度,学校将重点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推动学术兴校战略落地、落实。她要求,各学科一定要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切实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把握历史性机遇,把学科做大、做强;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优化学科整体布局,努力在第一个建设周期产出大成果。

郭新立在讲话中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表示这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他指出,最近十几年是国家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中国的一流大学建设最快、高校竞争最激烈的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高校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必须进一步调动干劲、解放思想,抓住最后一次发力的机会,“双一流”建设才能有大突破。首先要谋大事。要积极和国家、山东发展战略对接,把握世界学术科技前沿,才能进入主流、成为一流。第二要干大事。从人才培养来看,要走联合培养道路,树立未来教育的发展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学术发展来看,要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大科学时代只有靠学科交叉才能干大事。第三要成大事。改革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他谈到,通过上半年学校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生产关系”得到改进,最终提升了“生产力”。郭新立强调,学术兴校战略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性战略,人才的价值最终也是在学术上体现出来,我们还需要继续开拓思路、解放思想,下大力气以改革促发展。他表示,山东大学师生医务员工有干事创业的行动和决心,特别是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大家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呈现出良好态势,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效。

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出席会议。齐鲁医学院、部分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置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梦冬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