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8年山东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1日 11: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0日,山东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举行。副校长程林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推出山东大学“国际化战略规划(2018-2025)”,解读国际化战略规划所确立的工作任务、目标和举措,推介国际交流合作政策、资源和经验,全面推进学校对外交流工作迈上新台阶。

程林在报告中从国际化的内涵讲起,分析了山东大学的国际化现状,通过对标世界上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大学,重点从国际化学术生态、国际化条件保障和交流平台等方面提出学校在国际化方面存在的差距;并从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等方面对国际化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分析,表示短期内推进国际化的突破点在于国际顶尖科学团队整体引进、国际顶尖科学项目的深度参与和国际顶尖一流大学的实质合作。他强调,对大学建设而言,关键在于发挥学者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中心作用,通过部门协作为学者和学院提供有力的支撑和方便的服务。国际化过程与学术振兴相辅相成,学校上下需要凝聚更大的共识,在国际化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与水平,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产出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才能不断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国际事务部部长孙凤收结合学校国际化调研报告对国际化战略制定的背景进行了说明,从国际合作网络、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和国际化支撑体系五个方面分析了学校国际化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和问题产生的原因,介绍了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高水平大学在推进国际化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并表示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加强在人才培养、师资、科研和支撑体系方面的国际化建设,推出国际化“十大重点计划”。

在部门发言阶段,人事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负责人分别从各自业务领域对国际化战略的推进进行了深入解读。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介绍了人文社科学术国际化的探索实践、顶层设计和具体政策。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部长吴臻介绍了学校促进人才引进国际化的措施、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和新时代师资国际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通报了国际化专业建设和本科生海外交流情况,重点介绍了本科生国际化方面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从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学分认定、培养方式、学术平台、制度保障等角度对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进行了分析。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刘全芬分享了学校国际科技合作的现状、问题以及下一步支持国际科研合作的举措。

在业务培训中,山东大学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佟光武作了特邀报告,结合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发展的历史和成功案例,从项目管理的角度阐释了如何保证国际合作项目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他强调,只有融入学科自身发展需要、互利互惠、由专业人员精心维护的国际合作才能持久并可持续发展,只有一流学科和一流学者的合作才能带动学校与一流大学的合作。此外,国际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引智项目资源、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学生工作、出国/境审批服务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学院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全校各院所国际交流工作负责人、外事秘书、留学生管理人员、科研秘书,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齐鲁医院和山大二院国际处负责人以及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学生代表近140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国际部 宣传部    作者:张佳琦    摄影:张鸿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田俊腾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