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主编的《中国经学学术编年》荣获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9日 15: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8日,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在北京揭晓。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主编的《中国经学学术编年》(凤凰出版社,2015年)荣获本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评审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400多位来自海内外不同学科的专家经半年时间,从2007年1月至2016年12月首次公开出版的3339种著作中评选产生30部入选“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中国经学学术编年》共有“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两宋”、“辽金元”、“明代”、“清代”8卷15册,770万字。该书以时间为经,以相关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的编排为纬,首次以编年的形式反映了西周初年至清末三千年间中国经学的发展历程。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数十位作者在郑杰文教授的带领下,从3400余种古籍中选列万余条文献资料,历时十年精心打磨而撰成此书。该书以文献史料为支撑,并将其按年代逐一编排,为中国经学史、学术史研究提供了基础性史料。此外,该书还对中国经学史上的众多基本问题作了细致、深入的考辨,是一部在古典学术研究方面取得诸多突破的创新之作。

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由“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及“国学传播奖”构成,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及国内8大学术团体组织评审,以表彰在全球范围内为国学研究与传播作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及有关机构。自2014年至今,已评选三届。饶宗颐、李学勤、张岂之、杜维明先后荣获“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叶嘉莹等荣获“国学传播奖”。2016年,在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上,由山东大学萧涤非教授主编、张忠纲教授终审统稿的《杜甫全集校注》荣获国学成果奖。

右二为郑杰文教授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张伟    摄影:刘爱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