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材料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

农业科学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进入前1‰和前1%学科数均并列全国第九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6日 21: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6日,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发布了2008年1月1日到2018年8月31日的ESI最新排名,山东大学取得新突破:“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农业科学”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至此,山东大学进入前1‰的学科数达3个(“化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进入前1%的学科总数达16个;进入前1‰和前1%的学科数均并列国内高校第9位。山东大学ESI全球排名283,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名次;学校16个学科全球排名均有提升,其中“临床医学”和“免疫学”学科分别较9月份提升11、10位。

“材料及加工制造”是山东大学一流大学重点建设的五大一流学科领域之一。“工程学”和“材料科学”学科先后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意味着“材料及加工制造”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2017年9月,山东大学正式迈入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行列。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提出,重点建设“数学与数据科学”“化学与物质科学”“材料及加工制造”“中国古典学术”“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等五个优势学科领域,打造世界一流学科高峰。学校围绕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集中配置资源,强化政策支持,统筹布局各类建设项目,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建设经费、物理空间、研究生招生指标、绩效津贴分配等方面给予精准支持,推动学科、队伍、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多位一体的重点建设。数学学科继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A+后,在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前3;化学学科是我校最早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全球排名稳步提升;“工程学”和“材料科学”学科2018年顺利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临床医学”学科目前ESI全球排名1.09‰,“药理学与毒理学”ESI全球排名前1.36‰,有望突破前1‰;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课题获准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第5位,其中6项由中国古典学术学科领域承担。

近年来,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优势,注重文理工医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协调发展,高度重视国家战略需求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高度重视学科未来发展趋势与专业升级、专业建设现代化相结合,坚持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的科研发展思路,坚持数量评价向分类评价、代表性成果评价渐进过渡的政策引导,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逐渐形成,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发展需求能力逐步提升,科研项目与经费取得快速增长,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各学科,尤其是工科和医科标志性科研成果、高质量论文不断涌现,为“工程科学”和“材料科学”学科在今年相继入围ESI前1‰及“临床医学”和“免疫学”学科全球排名的快速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山东大学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学术兴校战略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发展需求,尊重规律,加强战略性思维和系统性谋划,以科研组织模式改革为引领,强化交叉融合,不断追求卓越,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单位:学科与规划部 科研院    作者:李良杰 任敏利 刘俊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