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作“世界科技态势与中国战略选择”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4日 11: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8日,山东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作了题为“世界科技态势与中国战略选择”的报告。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会见潘教峰并参加报告会,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潘教峰从“如何实现中国的由大变强”谈起,指出科技是影响民族兴衰的关键力量,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进步和国家现代化的发动机。他重点就新一轮科技革命总体趋势、孕育重大突破的领域重点、2018热点与新兴研究前沿、创新组织模式变革的特征、中国科技面临挑战与对策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以绿色、智能、可持续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呼之欲出,新技术革命的突破口愈加清晰,新的产业革命将会深刻改变产业的形态、生产方式,新科技革命正在推动形成人、机、物融合社会,科技创新驱动成为各国战略选择。他从科学发展趋势和现代化需求出发,对能源资源、材料制造、信息网络、现代农业、人口健康、生态环境、空间海洋等七个孕育重大突破的领域进行了介绍,并用科学的方法系统分析了2018年度科学研究的热点和新兴研究前沿问题。针对新形势下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变革的问题,他指出,创新创业主体大众化、创新组织机构开放化、创新行业领域跨界化、创新连接机制平台化、创新资源多元化作为当前创新科研组织的主要特征,将引导高校院所及各类创新组织形成新的创新生态系统,不断创新模式,适应发展需求。他还进一步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五大挑战,指出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紧迫问题、突破制约创新路径依赖的发展方向。

仝兴华在总结中谈到,潘教峰同志的报告是对山大学术兴校战略很好的辅导,为学校认清当前国际科技形势、树立坚定信念,在困难和问题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形势下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具有指导意义。

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科级干部近400人参加现场培训,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潘教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科学院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成果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科技战略规划、创新政策和智库理论方法研究,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宽广的战略视野。


【供稿单位:科研院 党校 宣传部    作者:刘鑫彤 罗建军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