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孔子学院研究与智库建设高峰论坛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3日 10: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1日,孔子学院研究与智库建设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国家汉办/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承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为论坛指导单位。山东大学校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樊丽明,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开幕式。

樊丽明在致辞中分享了对孔子学院事业的认识,介绍了山大孔子学院研究与智库建设的情况。樊丽明表示,学校目前已经形成智库、基金、学科、团队建设四位一体的孔子学院山大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孔子学院研究中心,致力于建成国家认可、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及行业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她提出了推动孔子学院研究和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将传统文化优势转换为育人资源;二是依托体验基地把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建成校部共建的实体;三是以智库为平台,打造孔子学院研究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论坛。

马箭飞在致辞中对山东大学成立全国首个致力于研究孔子学院新时期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研究型智库——孔子学院研究中心表示感谢,认为这一举措开辟了孔子学院智库建设和理论研究领域的新起点。马箭飞回顾了10余年来孔子学院和汉语国际推广的有关成就,介绍了下一步重点开展的几项工作,并围绕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和智库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建立问题导向和问题解决机制,解决孔子学院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系列问题;二是坚持学科建设发展和智库建设发展两轮驱动,充分汇集多方力量,建立共享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做到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三是建立开放的合作机制,在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拓展形成孔子学院的智库联盟;四是加强总部和基地的合作,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实现共建共管、共有共享,打造实体化、有建制的孔子学院制度体系。

随后,樊丽明和马箭飞共同为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揭牌。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汉办/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主任宁继鸣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规划。

本次论坛设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在主旨演讲环节,秦亚青,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教授、上海市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沈国麟,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编辑部主编王学典分别以“中华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关于新时代孔子学院发展的思考——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和对外传播”“与自由主义展开深度对话: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对外传播》主编于运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政策研究处有关人员分别以“国际舆论中的孔子学院与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孔子学院建设实践中的故事与思考”“打造文明形态重塑国家形象”“关于孔子学院研究的思考和建议”“新时期孔子学院智库建设与理论支撑”为题发言,并与现场专家学者就“孔子学院跨学科研究与实践”“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传播研究”等相关问题开展深入对话和探讨。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作论坛总结。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和领导,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山东大学及其他驻济高校的部分师生代表到场旁听学习。

开幕式前,樊丽明与马箭飞进行会谈,就山东大学发展和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等问题作了交流和探讨。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孔子学院研究中心 宣传部    作者:王琦    摄影:王莉莉 何元航 杨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