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8年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7: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11日,第二届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在山东大学邵逸夫科学馆举行。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编辑部主办,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承办。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刘霞辉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本次论坛大会主题报告共分为四个阶段。11月10日上午进行了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大会主题报告中,长江学者、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谢丹阳教授指出“美国优先”是美国面对多重压力“迫不得已”的选择,剖析了特朗普政府无价值观但目标清晰的对华政策,指出中美之间最终只有合作一条最优路径;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史晋川聚焦旧制度对新技术引进的容忍空间,通过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新媒体等实例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的技术红利与制度红利;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从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学研究从引进到自主的过程讲起,探讨中国制度经济学议题的设定并就社会结构与政府行为的类型做了阐释;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细致梳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东欧经济学、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三大理论依据的变迁和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统一、渐进式改革、三权分置三大理论创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理论创新做了创建性系统总结。

第二阶段大会主题报告中,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孟捷就农民工、竞争性地方政府和社会主义政党国家的议题作了讨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分析了我国经济下行现状并提出宏观政策应对建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从机器代替人工的趋势与智能机器人“二元背离”谈起,详述“第二机器时代”的贸易冲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主任徐现祥教授阐释党通过增长目标领导中国经济增长的事实,提出“目标引领发展”的思想;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工商管理学院罗楚亮教授从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两方面实证研究了高等教育的机会差异,为教育制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教授通过理论分析和基于中国的实证分析指出,资源错配是导致企业内和企业间效率降低的原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分析了中国大一统的起源和演进并对当代国家治理的含义进行了拓展。

第三阶段大会主题报告于11月11日上午进行。长江学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作报告“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国产业政策体系的重构”,从“废、立、改、保”四方面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国际规范的新产业结构的措施;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才国伟教授作报告“财政压力、地方保护与僵尸企业的形成”剖析了僵尸企业形成的原因与资源错配带来的恶劣后果;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教授作报告“中国传统文明中的时空机制设计:家国天下”,系统分析了中国经济制度中家庭单位的重要作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导孙圣民教授作报告“制度变迁、生产规模与农业生产绩效”,从我国农业制度变迁的角度实证研究了农业合作化对生产的正向影响;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袁庆明教授作报告“诺斯第二悖论的再破解”,指出破解悖论需要改变核心观点,直视交易费用问题,对制度效率变动进行具体测算。

大会主题报告第四阶段于11月11日下午进行。长江学者、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作报告“农业家庭经营:合理性反思”,重新审视家庭经营,对农业家庭化经营的合理性进行辩证性分析;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葛扬教授作报告“基本经济制度的历史逻辑与理论创新”,深入思考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变迁的历史原因并对其创新点进行归纳;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报告题目为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指出我国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必须把握好方向,防止落入拉美国家类似的中等收入陷阱之中;青年长江学者、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研究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工业企业生产率之间的关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博士生白彩全基于制度差异、儒家文化传播与国家能力塑造方面总结了长期人力资本积累的历史根源;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戴翔教授作报告“制造业‘服务化’一定能促进价值链攀升吗?”,对制造业“盲目服务化”的潮流提出了质疑。

论坛还围绕制度经济学基本问题、制度与增长、制度与行为、制度与资本市场、制度与三农、制度与治理等专题设置了六个分会场,在11月10日下午同时进行分会场报告。分会场邀请知名学者与权威期刊编辑代表担任主持人并采取同会场论文互评模式促进学者间深入交流讨论。80余名参会论文作者分别做论文报告,简要讲解各自研究成果。各分会场推选产生的14篇优秀论文在11月11日进行了大会报告。

论坛闭幕式由刘霞辉研究员主持。黄少安在闭幕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嘉宾和参会论文作者的感谢并对制度经济学发展的美好前景进行了展望。2019年中国制度经济学承办方代表才国伟教授简要阐明了对下届制度经济学论坛的构想。

本次论坛给予了与会学者和广大师生互相学习、融会贯通的机会,探索了制度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制度经济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切实助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话语的经济学体系。本次论坛还经过协商讨论,组成了“论坛”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黄少安、史晋川和姚洋三位教授(按姓氏字母顺序)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主席,黄少安教授被推选为理事长,黄先海教授、刘霞辉研究员和姚洋教授(按姓氏字母顺序)被推选为副理事长。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及《经济研究》、《光明日报》、《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中国农村经济》、《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多个权威期刊的代表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师生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到64个单位、近200名学者的120余篇论文,论坛投稿数量与参会人数均为历次之最。


【供稿单位:经济研究院    作者:李敬聪 李星颖    摄影:李敬聪 许芳淋 李启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林靖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