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1日 11: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青岛)举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英国剑桥大学先进光子学与电子技术中心(CAPE)主席、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名誉院长初大平教授,剑桥大学剑桥企业中心首席执行官Tony Raven,青岛市市北区区委书记郑德雁,青岛市市北区副区长刘大川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理事会成立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理事会章程》,组建了由剑桥大学、山东大学和青岛市市北区为成员的理事会,并选举樊丽明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Tony Raven、郑德雁、韩圣浩为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会议审议组建了第一届理事会秘书处,选举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为秘书长,Alex Smeets、乔岳、Shirley Jamieson、隋淼、宋春玲、王星亮等6位为秘书处成员。理事会为隶属于山东大学的非独立法人机构,是学院制定战略发展目标、密切联系社会、争取各方支持、实现科学决策、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平台。

随后理事会成员代表发言。Tony Raven表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项目要把山东大学一流的科研实力以及青岛市优秀企业资源有机整合,争取做到更好地服务社会。他强调,剑桥大学的办学宗旨便是通过一流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达到服务社会及全人类的目标。郑德雁表示,国际创新转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生态系统项目的建设,是青岛市市北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青岛市市北区十分重视此项合作,将以理事会的成立为契机,充分利用平台,把握发展机遇,推进基地建设工作提质增效。市北区政府将认真按照三方合作协议,不断完善国际创新转化相关服务机构,加强与剑桥大学为代表的国内外一流大学、专家人才及知名企业的交流,促进市北区成熟的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成果在青岛落地转化、新兴产业在青岛发展壮大,使之成为推动青岛乃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又一示范项目。

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理事会的成立是学校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又一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国政府倡导“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为学院的建设提供了时代机遇。青岛市市北区是“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剑桥大学在创新转化领域是世界公认的领军力量,在营造以高效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方面具有成功经验,这为学院的建设提供了优势保障。山东大学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近年来积极摸索“政、产、学、研、用”相融合的模式,持续推动创新成果更好更快的服务社会,这是学院建设的基础条件。樊丽明对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第一,目标明确,定位一流。积极面向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立足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总结创新转化领域的科学规律;第二,发挥优势,凸显特色。在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方面要率先开展探索,为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贡献力量;第三,创新机制,精诚合作。加强三方及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合作,重点做好市北区国际创新转化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更好地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同时进一步优化内部机制,全面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实现质的提升。她希望学院吸纳各方建议,稳健高效地完成未来的工作。

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由陈志军主持。陈志军汇报了的学院建设情况和工作计划,表示学院使命是在剑桥大学的指导和深度参与下,通过国际创新转化基地的运营来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人才培养和交叉学科建设。初大平教授重点就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谈了体会:第一,创新转化需要全方位探索;第二,创新本身是新兴科学,是基于实践而达到学术理论提升的长期探索;第三,创新转化工作需要全球一流高校和优质资源合作,需要国际化观念和开放式视野。Shirley Jamieson基于三方协议内容作了相关具体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成员还就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创新创业培训工作等相关议题展开了讨论。大会还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决议(草案)。

剑桥大学剑桥企业中心,青岛市市北区招商促进局,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办公室、国际事务办公室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胡爽 于范    摄影:荆子曌 徐国礼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