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委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9日 08: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8日上午,山东大学新一届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座谈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会议,副校长刘建亚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集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交流研讨如何开好新时代山东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共同谋划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振兴山东大学本科教育。

樊丽明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汇报并作总结讲话。她强调,今后要重点围绕两方面深入研究、做好工作。第一,提高认识,履职尽责。一要提高对振兴本科教育的内涵、关键阶段和战略定位的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当前中国本科教育体量世界规模最大,山东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A类高校,本科招生规模全国名列前茅,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一流拔尖人才、一流科学家、一流治国理政人才、一流管理者和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本科学习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因此建设一流大学首先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二要深刻认识振兴本科教育的意义。振兴本科教育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标准,是人民对办满意的高等教育的新期盼,更是国力增强对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的新要求,因此要全面贯彻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坚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认真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三要牢牢把握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没有一流的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必备内容,要把双一流建设、学术兴校和一流本科教育有机统一起来。四要认真学习落实教指委章程,积极发挥咨询、指导、引领和监督作用,在山东大学本科教育发展中做好学习、教研、教改、教学“四个模范”,勤于学习,善于谋划,勇于创新,争做先锋。第二,深化改革,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一是即将召开的新时代山东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进一步明确世界一流、山大特色的本科教育建设目标,并制定系列举措落实。二要坚持德育为先,加强对德智体美劳教育的内在逻辑研究,探索有机融合的教育模式,落实到专业培养方案中去。三要加强专业现代化建设,各学院要将专业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认真落实专业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对标“双一万”计划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四要强化课程建设,深化课堂革命,注重对学生学习研究方法、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五要狠抓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教育,重点加强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教学,贯通第二课堂与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六要深化一体发展,通过资源共建共享和优势互补,尽快解决各校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一校三地协同发展、特色发展。七要完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以等效替代、多元评价、荣誉学位等举措营造教师安心教学和科研、学生安心求学的育人环境。八要加强研究和管理,充分发挥教指委委员开展教育研究的骨干作用,深入调研,查找制约山东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深层次制约因素,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推动系所等基层教学组织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会上,委员代表、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作了辅导报告,为各位委员详细传达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的精神,系统解读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和副部长林蕙青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的工作指示。部分与会代表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刘建亚在发言中谈到,本次参加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指委成立大会,规格之高、观念之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本科教育的高度重视,令人振奋。山东大学应从立足世界科技前沿布局专业设置、强化资源统筹实现全校一体发展、强化特色发展提高本科人才培养显示度、实现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本科建设相统一等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国家级教学名师、经济学院于良春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书育人生涯,表示要把加强本科生教育核心地位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变成每一位教师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和质量的自觉行动;实施等效替代的人才政策,激励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深入开展研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表示,当选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要通过不断学习更新理念,提高工作能力,踏实实践,研究和谋划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师、一流保障体系的建设。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人、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和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剑锋教授分别建议学校通过设立创新实践教学名师、交叉创新实验班等举措,进一步加强创新实践教育,强化成果培育,提升内涵建设。全校新任教指委委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张强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