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九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9: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6日上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九项课题获准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并列第5位。立项课题的学科分布为:中国文学3项、应用经济1项、管理学1项、哲学1项、历史学1项、考古学1项、政治学1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周向军教授,现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两大学科。本课题通过全面系统地搜集和整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相关的重要文献,厘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生成逻辑和发展进程,回答其哲学基础是什么、如何是的问题,同时在研究过程中自觉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话语体系,并以此为范例,推进研究话语体系创新。

“《五经正义》汇校与研究”项目。首席专家杜泽逊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文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古籍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研究,特别是《五经正义》的汇校、整理与研究工作。该课题对传世的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五经正义》善本进行调查搜集和鉴别,进行全面细致的校勘,梳理历史上产生的异文,总结前人对于《五经正义》的校勘成果,从而判断版本间关系,形成文字可靠、标点准确、能够代表当代水平的《五经正义》定本,将为正确认识中华文化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可靠的依据,对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当代文学期刊发展史”项目。首席专家黄发有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长期潜心于文学期刊研究、文学传媒研究与文学史料研究。该课题旨在对中国当代文学期刊的发展轨迹及其文学史影响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寻求文学的内部研究与外部研究的融通,在此基础上拓展当代文学的研究视野,修正文学史研究中的偏失,对曾经在文学史上发生过重大影响的作家作品进行新的开掘,使文学史研究变得更加健全和完善。

“生态美学的中国话语形态研究”项目。首席专家胡友峰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中西方美学、生态美学及其环境美学研究。本课题以生态美学的中国话语形态研究为重心,在与西方生态美学话语形态的比较语境中发现中国生态美学话语形态——“生生美学”的独特性,建构当代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美学话语体系,并将生态审美实践落实在现实之中,对推动中国当代美学发展,特别是对推动生态美学发展与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章丘焦家遗址发掘报告(2016-2017年)”项目。首席专家王芬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本课题通过系统地整理焦家遗址的考古资料,形成结构完整、内容充足、线图和图像材料俱全的大部头考古发掘报告,并与其他大型聚落的材料相得益彰,对考察中国东部地区的文明起源和形成的特质和模式、中国不同地区文明化进程的比较研究、不同区域之间的互动发展、中国文明多元一体的形成过程等关键问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

“多卷本英国赋税通史”项目。首席专家顾銮斋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兼任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副秘书长,从事古希腊史、西欧中古史、中古经济史研究。本课题通过探讨英国赋税制度是怎样起源、定型、发展和演变,以历史顺序来考察和分析英国赋税的总体历史,深入认识英国当代政治体制,既可以填补英国赋税通史研究的空白,扩大中国学者的学术视野,又拓展了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通过总结概括英国赋税理论与税收体制的理论意义,为当代中国的税制改革与建设提供理论借鉴。

“新旧动能转换机制设计及路径选择”项目。首席专家李长英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领域研究。本课题是在中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历史发展趋势下,在旧动能无力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的理论背景下,适时研究新旧动能转换的机制设计及路径选择,是关乎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应用性选题,为政府决策献智献力,为企业、产业和区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破解迷局,兼具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理论探索意义。

“新时代加强中国中小微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模式与路径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王益民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长期专注于战略管理与国际商务的交叉前沿领域开展研究,本课题以加强中国中小微企业国际竞争力这一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重点探寻加强中小微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新模式,构建“新时代”背景下加强中国中小微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指标体系,从而为中小微企业的每一步发展提供具体的理论指导,为各级政府部门指导中国中小微企业加强国际竞争力提供具体的可行的实施办法。

“东北亚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国的思想引领与行动”项目。首席专家张蕴岭教授,受聘山东大学人文一级教授,参与创办东北亚学院,长期从事国际问题研究。本课题旨在研究推动东北亚地区向新的关系、新秩序转变的理论依据与实践方式,特别是中国思想引领与行动方案,通过系统整理和发展一种理解中国在东北亚的思想引领作用和行动方案的研究,有助于提升本国以及地区内国家民众之间的相互认知,提高民众对政局稳定和地区形势稳定的期待,研究成果也为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有助于推动东北亚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于2004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是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共发布了364个招标选题,最终有339个项目获准立项。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周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