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2日 22: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建工作会议在第二医院召开,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同时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樊丽明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张永兵,党委常委陈宏伟、桑晓旻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谋划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把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学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夯实基础,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引领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学校党委做到“四个过硬”、学院党委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党员做到“四个合格”,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郭新立在讲话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推动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着眼党的领导在学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回顾了近年来学校的党建工作,强调了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党建工作作了部署。

郭新立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显著;党的领导在改革发展中的优势全面彰显;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学校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了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加强;政治生态和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郭新立谈到,当前,中央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对高校党建工作越抓越紧,党建工作目标越来越清晰,任务越来越具体,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大家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建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的历史使命。

郭新立强调,学校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到“双一流”建设全局,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精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思路的过程中,要把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工作主线,牢牢掌握党对学校的领导权,确保党的建设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让党的领导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优势更加彰显。

郭新立就下一步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增强政治领导力,把好正确政治方向。要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四个服务”,维护安全稳定。二是发挥思想引领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引领,完善“三全育人”格局。三是全面提升组织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强基固本,注重质量提升,做好党建工作全覆盖。四是凝聚发展推动力,引领“双一流”建设。要大胆解放思想,强化作用发挥,抓好重点突破。五是提升作风凝聚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站在政治高度认识作风建设,拓展作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六是强化责任落实力,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和改革发展责任。

樊丽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今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教育部党组全面实施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并密集制定出台了“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双创工作任务指南”“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及标准”等多个文件和通知,任务更明确,措施更具体,要求更严格,责任更明晰,为学校推进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路径、方法上提供了重要遵循,也进一步夯实了党建主体责任。

樊丽明表示,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以及十个配套文件。下一步将成立调研督导组,深入各单位,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就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进行全面解读,指导和检查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发掘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方法,并对相关配套文件广泛征求意见以修改完善后实施。

樊丽明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把落实中央党建重大部署作为“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的具体实践和直接检验,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确保中央有号召、有部署,学校就有规划、有落实。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着力补齐短板、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参加党建“十百千万”创建工程,加强示范创建,力争质量创优,切实推动党建质量普遍提升。要坚持党政同心同责、同向同行,确保抓党建与推改革促发展有机融合、协同推进,真正让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为山东大学改革和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不断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会议交流发言阶段,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曲刚,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海燕,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党支部书记谢锡文,党员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康宁,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从党工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和党员等不同层面和角度,围绕学校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聚焦如何开展“对标争先”、落实党建任务要求、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政有机融合等,交流分享了党建工作中的好思路、好方法、好经验。

在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上,郭新立、樊丽明与学校49个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分别签订了《任期目标责任书》。王琪珑主持仪式。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共同观摩了第二医院党建现场。在医院中心连廊主展区,大家从政治引领固定力、事业引领壮实力、改革引领增活力、组织引领聚合力、文化引领显魅力等五个方面学习、了解了医院党建和发展改革成果;在医院门诊楼分展区,大家通过内科第一党支部、外科第二党支部、急重症医学党支部的讲解、展示,观摩、学习了医院的支部组织架构、支部作用发挥、党员风采、特色活动等支部建设情况。

学校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各党工委、基层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所属党总支书记、专职组织员和党务秘书,以及各学院院长、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机关党委和直属单位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第二医院部分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组织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王莉莉 茆晨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