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学子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列全国首位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2日 08: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根据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最新统计数据,在2017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山东大学339名临床医学专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技能考试通过率为98.53%,综合笔试通过率为95.80%,总通过率高达94.10%,高出全国平均总通过率近27个百分点,在全国近200所临床医学高等院校中名列第一位。

近年来,山东大学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以推动临床医学专业现代化建设为核心,持续深入实施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创新改革举措,临床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为全校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一是大力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按照“器官-系统”整合医学课程,增加预见习、临床见习等“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课程;大力推动课程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临床医学在线开放课程群,积极推广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自主学习、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普及探究式、研讨式、混合式教学方法,致力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岗位胜任力。二是大力推进考试考核方法改革。在理论课、实验课、PBL、见习、实习等授课过程中,引入口头评价、在线互动、迷你临床演练评量(mini-CEX)等形成性评价方式;实施教考分离,成立命题专家组,加强题库建设,全面推进信息化理论考试,强化学生对医学知识的掌握和临床思维的应用能力;成立医学模拟中心,引入“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SP)”,开展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培养学生过硬的临床技能和综合的人文素养。三是大力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成立医学教师发展中心,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教师培训活动,并定期选派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接受教学技能培训,促进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四是狠抓教学质量监控。重视临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同质化管理,开展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和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是行业准入考试,是评价申请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者是否具备从事临床执业医师工作所必须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试,更是衡量高校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下一步,学校将加快落实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意见”,在巩固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优势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新要求,继续深化医教协同育人,建设具有山大特色的一流医学专业,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引领健康领域科技进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本科生院    作者:王晓莹 张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