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成立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14: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5日下午,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及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同时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蔡吉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师组专家李京春出席大会。会议由张永兵主持。

郭新立在讲话中表示,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学院、研究院)的成立是山大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推动学科升级换代、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生动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意义和示范价值。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发展、治理互联网,建设网络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核心战略。这为学院、研究院的建设提供了“天时”机遇。青岛是新型互联网引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典型,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已批复的19个国家级新区中唯一被赋予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功能定位的新区,为学院、研究院提供了广阔的施展舞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高端定位和优良条件,为学院、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其建设提供了“地利”条件。王小云院士等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为学院、研究院的建设提供了“人和”环境,相信学院、研究院的成立必将开启山大密码学研究乃至数学学科发展的新局面。郭新立希望学院、研究院站位高远、特色鲜明、方式创新,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其建设。何良生在致辞中谈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网络强国战略上升到国家核心战略,网络空间安全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希望以密码为核心的一流学科多引进顶尖人才;在人才体制上有所创新,不唯学历、不唯论文,做好激励体制,以制度创新激励科技创新;推动人才培养导向的改进。青岛市即墨区区长、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吕涛表示,即墨区委区政府和青岛蓝谷管理局将全力支持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研究院建设,助力其打造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学院和国际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

王英龙在致辞中表示,网络空间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希望山东大学给予学院、研究院团队及平台支持。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祝贺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成立,表示非常荣幸360企业安全集团有机会与山东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协议。王小云院士表示,要与大家团结协作,尽最大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解决国家战略重大问题,致力于把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成为有特色、有优势的一流学科。蔡吉人院士表示,成立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山东大学网络空间研究院,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网络强国以及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培养一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重要指示的落实,也将对山东大学的网络信息安全学科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他认为,山东大学独立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正确的选择,具备较好的基础,相信这个学院在王小云院士的带领下一定会建成有特色、有优势、有重要影响力的学院。

会上,山东大学分别与山东省科学院、360企业安全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来自全国网络安全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大会。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张国艳    摄影:荆子瞾 梁坤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