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学子获计算领域两项全国挑战赛金奖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3日 09: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2018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在青岛举办,会上揭晓了第二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CPC)和第六届 “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PAC)的比赛结果。山东大学参赛队伍获得CPC唯一金奖,PAC人工智能组金奖、优化组银奖、应用组铜奖,同时获得由中国银联国家工程实验室为PAC人工智能组决赛设立的唯一特等奖。

今年CPC大赛优化赛题较去年难度大大增加,要求各参赛队在神威太湖之光上移植和优化一款代码量达百万行的分子动力学软件Gromacs,并重点考察各参赛队对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结构以及国产申威众核处理器SW26010体系结构特点的理解和掌握,从计算、访存、通讯和I/O等方面对参赛队的优化技术进行全面考评。大赛设金奖一项、银奖两项、铜奖五项。山东大学“多喝热水多看文档”参赛队由软件学院研究生张庭坚、高萍、张萌、王庆伟组成,软件学院刘卫国教授担任指导老师。队员们采用RDMA技术优化了全局通讯,并重新设计了数据结构,设计了从核读写Cache来解决程序离散访存等一系列创新思路,最终取得了整体加速性能20倍的优异成绩。

本届PAC比赛包含优化组、应用组、人工智能组三个赛道,各赛道分设金奖一项、银奖两项、铜奖五项。山东大学参赛队参加了全部三个赛道的比赛,其中人工智能组参赛队“巴雷特M870”勇夺桂冠,并斩获PAC人工智能组唯一特等奖。今年PAC人工智能组的赛题是商户店铺名称的智能识别,该问题相较于传统的文本检测与文字识别问题难度更大,对算法设计与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张浩、张雯、宋红磊、殷泽坤组队参赛,提出了文本定位、文字识别、文本校验三部分流程,并且设计了一个多模型中英文分离支持多图片信息整合外加文本智能纠错的完整解决方案,在标准测试数据集上取得了85%以上的整体识别率。

在PAC优化组比赛中,山东大学“你开心就好”参赛队获得全国第二名。今年优化组的赛题代码量大、逻辑复杂,具有重要的科研与实用意义,同时也对参赛人员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盲源分离算法(SOBI)中,山东大学参赛队员巧妙设计实现了高效的吉文斯旋转,综合应用多线程并行、高性能数学库、单指令流多数据流等方式,最终实现了40倍的加速比。在PAC应用组比赛中,山东大学参赛队“多烧热水多写文档”获得铜奖。参赛队员提交的作品“LAMMPS在神威太湖之光上的移植与优化”,展示了分子动力学软件LAMMPS中的Tersoff势场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及其申威多核架构(SW26010)上的移植与优化,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上千亿原子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并在Intel平台进行了性能对比和正确性验证。这项工作同时被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旗舰会议SC 2018全文录用,这也是山东省第一篇以学生为第一作者被SC录用的全文论文,软件学院研究生段晓辉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CPC和PAC大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是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水平最高的挑战赛。大赛评委由来自国内知名企业、高水平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高性能计算领域专家组成。来自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全国50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

698FC

6BDCE

66E0F

64C09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张浩    摄影:张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韩玉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