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山东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0日 15: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0日上午,由山东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山东论坛(2018)在威海开幕。本届论坛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东北亚和平发展”。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等出席开幕式。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朴仁国介绍了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基本情况,表示自2000年以来,财团在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学术交流项目,通过建立学术人才网络,增进了亚洲国家间的学术交流和相互了解,引领了亚洲崛起时代。山东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区之一,地理位置特殊,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儒家思想讲究兼容并包,这也为文化的传承和交融、中国和亚洲的崛起奠定了重要的基石。山东大学是山东省重要的学术代表,在人文社科方面拥有雄厚的学术实力和影响力,结出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朴仁国引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祝愿山东论坛像泰山般巍峨雄伟,屹立于世界论坛之巅。

樊丽明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山东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和产生的深远意义,指出东北亚在东亚地区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链接点和核心枢纽。她表示,东北亚地区近来合作形势向好,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她说,创建地区永久和平,是东北亚各国的共同愿望,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发展,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繁荣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更是契合了东亚及东北亚各国人民要和平、要发展、要合作的时代潮流。对于办好本届论坛,推进东亚及东北亚的繁荣发展,樊丽明提出了三点主张:一是求同存异,增进互信。要利用好“山东论坛”这一平台,用真心、真情、真知来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交流,最大限度寻求利益汇合点,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共同为增进东北亚地区的沟通互信作出积极努力。二是打造品牌,凝聚智慧。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商共建共享,切实把山东论坛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权威话语权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交流思想,分享观点,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智慧,化解困难与分歧,构建促进和平发展的机制和渠道,更好地助力各国发展,惠及东亚人民。三是把握大势,携手共进。希望大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积极探讨实现和平、合作、共赢的新思路、新方式、新行动,共同推动东亚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张海波在致辞中表示,东北亚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威海市作为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东北亚贸易投资的积聚区和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验区,在促进东北亚一体化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东北亚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了威海智慧和力量。当前,威海市正在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融入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助推区域一体化发展。此次论坛搭建起促进各国学者交流和社会交往的重要平台,相信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广泛深入的探讨,定能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助推东北亚地区人文经贸交流合作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更高的层次迈进。


日本防卫大学前校长五百旗头真,韩国庆熙大学校长赵仁源,日本政策大学院教授、前副外相山中烨子,山东省政府外侨办一级巡视员李荣,马来西亚前驻WTO大使、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苏坡拉曼念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科宁,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斯考特•斯奈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拉梅西•塔克教授,蒙古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图木尔,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内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威海校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开幕式前,会场播放了山东大学宣传片,威海校区大学生艺术团演唱了暖场歌曲《over the rainbow》。开幕式后,于洪君、五百旗头真、赵仁源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山东论坛发起于2015年,是在山东省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山东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高端学术论坛。论坛总部设在山东大学,每两年举办一届。首届山东论坛于2016年10月在济南召开。作为第二届论坛,山东论坛(2018)下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东北亚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与命运共同体构建、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前景、大国关系与东北亚合作、无核化与半岛和平构建等六个议程。与会专家代表就东北亚合作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寻求共识、服务中日韩及东北亚区域发展与合作的战略需求。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戚伟良 傅振国    摄影:刘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