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首门跨校区同步直播课程开讲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08: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日,山东大学首门“济南-威海”跨校区同步直播课程在中心校区开讲。这标志着学校跨校区本科教学共建共享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标志着山东大学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信息化条件下课堂教学革命取得新成效。

该课程为新闻传播学院开设的专业导论课程“新生研讨课”,汇聚学术大家名师和行业知名专家,联袂讲授新闻学科发展趋势与研究动态、学习研究方法等,引导和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与发展。首堂课由齐鲁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俞凡教授主讲,题为“近代日本对华‘新闻情报工作’的概述”。课堂上,俞凡教授畅谈新闻史方向科学研究的前沿动态,阐释如何以新闻学的独特视角正视历史、挖掘史料价值、开展新闻史学术研究等,内容深入浅出,讲授风趣幽默,为两地210余名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启蒙课。课程主课堂设在中心校区,威海校区学生以同步直播的方式同堂学习。

2018年,济南校本部新闻传播学院与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密切合作,积极深入推进落实两院两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工作。双方共同成立共建共享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开放办学思路,充分运用新闻学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展了专业讲座、小学期授课、师资培训、学术会议等一系列活动,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团队、教改项目、课堂教学、学生国内外交流访学等方面,有效实现了全方位优势互补,本科教学一体化建设进展迅速,成效显著。

为探索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教育教学管理运行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发挥综合优势、形成育人合力,建设富有山大特色的一流大学,学校2017年出台了《关于建立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意见》,其中,跨校区本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是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本科生院积极行动,一是经多方调研论证制定了《跨校区本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实施方案》,旨在以本为本,探索建立一体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打造一体开放、多元并包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成长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大力推动济南校本部6个学院与威海校区5个学院签署了“跨校区本科教学‘6+5’院-院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对口专业的共建共享;三是积极开展了“山东大学跨校区本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项目”的立项工作,首批共立项建设了8个共建专业项目和2个共建共享课堂教学项目,以专项建设推动跨校区本科教学共建共享落实、落地、落细。此次首创开设跨校区同步直播课程,是双方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本科教学共建共享的又一重要举措。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孙磊 邱凌 张强    摄影:马田 张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